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留学生明泽龙在第三届“留动中国”全国总决赛暨2018年来华留学系列活动颁奖仪式上演讲

作者:时间:2018-11-09点击数:

留学生明泽龙在第三届“留动中国”全国总决赛

暨2018年来华留学系列活动颁奖仪式上演讲

11月7日,第三届“留动中国”全国总决赛暨2018年来华留学系列活动颁奖仪式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出席并致辞,来自世界各地的500余名优秀留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我院2015级留学博士研究生明泽龙作为获奖代表参加系列活动并在颁奖仪式上代表优秀留学生作演讲。以下是其演讲全文:

明泽龙在第三届“留动中国”全国总决赛暨2018年来华留学系列活动颁奖仪式上演讲

我叫 Steffen Czioska,中文名叫明泽龙。我来自德国,是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博士研究生。今天,很荣幸能作为 2018 年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获奖者代表发言。

我本科和硕士就读于德国 Friedrich-Alexander University Erlangen-Nürnberg。2014 年硕士期间,我获得了去华中科技大学交流的机会。结束后,我还有机会去同济大学继续我的研究课题。就这样,我毫不犹豫地坐火车从武汉来到了上海。真的好快,一晃我在上海呆了快5年啦。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为明泽龙同学颁奖

当我来到同济大学后,我的导师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同学们在科研上的努力常常让我印象深刻,同济大学比德国大学还更加先进的实验设备常常让我叹为观止。导师的悉心指导,与同学们的同舟共济,让我在同济大学继续我的博士研究生涯。

在同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我选择了电化学水分解作为我的研究领域。实话说,电化学水分解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研究领域。这项技术不仅可以增加可再生能源的生产,还可以为贫穷国家提供更多数不胜数的好处。虽然有人可能会问,你为什么选择来环境治理并不是最好的中国开展绿色能源方面的研究?我的答案是,来到中国之后,虽然我发现中国并不是所有方面都是完美的,但中国政府非常有勇气承认自身的不足而且愿意花大力气去解决这些问题。我知道,这些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治理,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明泽龙作为优秀来华留学生代表参观人民大会堂

这次有机会来参加“感知中国·首都行”活动,我们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参观了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航空航天博物馆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让我们全方位地感受了中国政治、经济、科技和农业的深刻变化和巨大成就。5年过去了,我还想跟你们分享一下,我已经发表了3篇 SCI 学术论文,也算是学有所成了。

我将要博士毕业了,我真的有太多的舍不得!我希望我自己还能够继续成为中德文化交流的桥梁,让更多德国人了解真实的中国。

最后,让我代表在座的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感谢中国政府、国家留学基金委、我的学校、老师、家人,以及学习上给予我们无私帮助的同学和朋友们!

祝大家开开心心度过在中国的每一天!

谢谢你们!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