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上海市化学品分析、风险评估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科技节在线开放日活动
——“化学品与市民生活”系列在线科普讲座

作者:时间:2020-09-11点击数:

 

 

平时我们会接触到哪些化学品?这些化学品和我们抵御细菌和病毒有没有关系?化学家又是怎么对抗细菌和病毒的?有没有什么特殊的好方法?


日前,20余组市民家庭带着这些问题通过邮件/热线预约,参与到了上海市化学品分析、风险评估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的在线开放日活动当中,先后聆听了《趣味化学魔术》、《化学家的战疫故事》、《居家抗菌洗手液的制作》和《“藏”在生活中的化学品》等四场精彩的科普报告。


活动中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资深学者,2018“感动同济”教学名师朱仲良老师首先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趣味化学魔术”——倒进杯中的水不觉间消失无踪、一种茶叶却泡出了八般颜色、美丽的宝石一眨眼就变换了颜色……原来这一切都是生活中常见化学品所产生的神奇现象。经过在朱老师的精彩讲解,这些化学现象中的所蕴含的科学知识变得十分生动有趣、易于理解。


随后,主持人韦广丰副教授,则从历史上的古罗马安东尼瘟疫开始,介绍了人们认识和对抗瘟疫的艰辛历程,讲述了近代以来化学家们是怎样和生物学家、医学家等各个学科的科学家一道帮助人们抵御细菌和病毒的故事。后面韦老师则介绍了当下疫苗开发的几种技术路线和上海市化学品分析、风险评估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的化学家田志新教授参与新冠疫苗研发的最新进展。通过韦老师的讲述,参与者们了解到为学习化学知识的重要性,同时也认识到为了对抗人类永恒的敌人——瘟疫,离不开各个学科的科学家们的通力协作。


紧接着,同济大学化学科学院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范丽岩副教授向与会者们分享了香皂概念、原理和制备方法,介绍了抗菌剂相关的化学知识,帮助大家认识可靠安全的抗菌剂。最后范老师则给出了实用的居家抗菌洗手液的配方和制备方法。紧接着资深教师刘亚菲老师现身说法,给大家演示了抗菌洗手液的全流程的制作过程。


最后,拥有20多年教龄、长期从事环境及人体毒物的去除研究的顾金英副教授带领大家一起开启了一程化学品寻找之旅。顾老师用丰富的实例帮助大家找出了“藏”在生活日用品和食品中的各种各样的化学品,逐一介绍了常见的各种添加剂的功能和过量使用的风险,教会了大家如何看懂食品的配料表。


本次系列讲座活动不仅紧贴本次科技节“科技战疫”的主题,讲座内容更是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化学品。整个讲座过程中,与会市民不仅全程参与,并且在讲座过程中还多有互动,反响热烈。市民们普遍表示这次讲座的主讲老师风趣幽默,内容精彩、贴近生活,享受了一场不可多得的科普大餐。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