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三全育人”进行时  |  化学化工知名企事业单位行之参小卫(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时间:2020-12-07点击数:

   【题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动人才培养理念变革为着力点,切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和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拓展校外资源,推动“实践育人”,形成学校-社会全方位育人合力,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化学科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近年来积极开展“化学化工知名企事业单位参访系列活动”。通过该项活动,学院师生步出校园,走向社会,近距离了解化学专业的实际应用,亲身体会生活中的化学,并寻找更多的科学研究问题与合作机会。


 12月4下午,在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母朝静带领下,近40名师生来到了位于宝山区的小卫(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开启了本学期化学化工知名企事业单位参访系列的第4期。

小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多位业内顶尖专家共同创立,专注于“日化用品+智能硬件设备”领域的突破式创新,结合互联网开发产品的模式,以极客精神做产品。2019年12月集研发、日化生产厂、硬件生产全链路园区建成。小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秉着“客户至上、独立思考、信任与协作、拥抱变化与创新、交付可靠的成果、尽力做到当下最好”的价值观,专注于提升产品开发及生产效率,致力于成为智能消费品的全球领军公司。

参访伊始,小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热情欢迎了师生们的到来,并在公司会议室向师生们简单介绍了一下公司现状、业务范围等。值得一提的是,工作人员中有多名同济校友,他们与师生们谈谈自己毕业后的发展、谈谈在校所学与公司所需知识间的联系等,让师生们倍感亲切,也对于自身今后的学习、工作选择有了一些参考。此后,工作人员领着师生们参观了办公区域、研发实验室和制作工厂等,并给师生们介绍、答疑。参观结束后,母老师对今天的参观过程进行了总结,并对小卫科技表示了诚挚的感谢。最后,小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与全部师生合影留恋。

通过这次的参观,同学们仔细思考了实验与产品研发的相同点与不同点,利于他们更好地将自己课堂所学知识与实际生产联系起来。这次的参观也让同学们对自己日后的学习与工作生涯有了更长远的规划,同学们受益良多。参观结束,同学们深有感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他们中有许多人表达了对本学期企业参观活动结束的不舍,也期待着下一学期活动的到来。(吴磊蕾撰稿)


部分同学感悟:

1】我有幸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化学化工企业参访第4期,跟学院师生一起了解参观了小卫(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地感受了大学毕业生就业后的工作环境以及小卫科技“互联网+日化”的创新理念和精神。小卫科技作为一家创始不久的企业,能在短时间内做出自己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系列产品,并在市场上大卖,可见其创始团队的远见卓识,小卫科技抓住互联网时代浪潮的机遇,乘势而上,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绩。座谈时,母老师也鼓励大家积极创新,努力将互联网与自己所学所思相结合,我十分赞同,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将所学知识社会化、生产化最快的一个途径。参访中,小卫科技宽松活跃的工作氛围以及公司团队不断进取、意气风发的面貌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2】今天,在化学院的老师和小卫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位于上海市宝山区的小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了小卫公司的办公区域、厂区,了解了他们的办公场景、产品生产场地,了解了产品的应用市场。亲身体验到了一个化工企业的真实样貌。我也亲身感到了化学在生产生活中与实验室场景下的异同。 特别是作为日化产品公司,所生产的洗手液、护肤品等产品,除了考虑实际功效以外,往往也要看重其生产的稳定性,原料易于获取,并且成本合适可控,也要保证对人体是安全可靠的,在储存中能否做到稳定贮藏。另一方面,在市场营销上,也需要注意受众以及与市面上友商的竞争与合作,在市场中开辟自己的特色。

3】通过这次活动,我发现化学专业的出路其实有很多。现如今,很多人都说学化学未来就业不好,找不到工作,学化学没出路!可是,通过这次活动,我发现,并非如此,化学的出路其实很多,化学的基础性也很突出,应用十分广泛!除此之外,我也很感谢小卫的热情招待,小卫虽然是个新生企业,不过小卫的生命力十分旺盛,小卫也是这个时代年轻人创业的一个缩影!我相信,未来的化学依旧十分灿烂!

【4】12月4日,一个让人松弛下来的周五,我有幸通过学校提供的机会到一家化学化工企业参观。进入会议室,屏幕上“你好,未来的合伙人”的副标题让参观者知道,这次参观不仅仅是对一家企业的简单观摩,更是向前辈学习取经、对自己未来职业做出规划的大好机遇。走出象牙塔,我看到了一家充满生机的上海企业的员工构成及分工,看到了充满人情味和文化气息的公司阅读室,看到了埋头实验室调制药剂的工作人员,看到了工厂里一丝不苟绘制图纸的工程师,看到了一群有梦想的年轻人如何在自己闯出的一片天地里施展所能。投身于当下,永远敢做梦,愿我们都心有山河,奋斗如初。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