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喜报 | 我院学生团队在2020“SCIP+”绿色化工创新创业大赛中勇夺桂冠

作者:时间:2020-12-13点击数:


12月12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学会、上海化学工业区和华东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2020“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上海化学工业园区落下帷幕。我院研究生陈涛、周玙、陈连杰、姚孟婷和博士后王敬强等组成的“同芯智造”团队,在路庆华教授和郑凤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从全国247支团队(创新创业类)中脱颖而出,历经初选初赛、复赛评审、线上半决赛以及激烈的“争金”角逐,最终凭借“半导体封装用PBO光刻胶的国产化开发及绿色产业化”项目成功问鼎大赛创业创新组!



 据悉,2020“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延续“绿色改变世界,化工智创未来”的主题,在首届征集项目方案领域的基础上,更加突出赛事与企业需求、项目建设相结合的特色。大赛共提出27项企业指定命题单元,包括空气质量检测与提升、塑料回收利用、人工智能与生物技术应用、废弃物智能识别分类系统、危险化学品数据互通与共享等内容,使报名参赛作品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更加贴近企业诉求和市场需求。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8个省市、6个海外国家的387支队伍报名参赛,涵盖110所高校和140家企业,其中,创业创新组247个团队,创业实践组140个团队。经过初赛、复赛选拔,62支队伍(32支创业创新+25支创业实践+5只法国赛区)进入半决赛。半决赛采用线上路演的形式进行,其中创业组和实践组的前三名进入最后“争金”赛。

 


在“争金”赛环节,依托同济大学电子化学实验室,针对国家半导体行业发展战略及芯片国产化的行业痛点,在路庆华教授及郑凤老师的指导下,“同芯智造”团队率先开发出国产化芯片封装用聚苯并噁唑(PBO)光刻胶。经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测试,团队开饭的产品不仅可满足封装行业所需,在部分关键指标上甚至超过了一些主流商用光刻胶。该项目十分贴合当下企业诉求和市场需求,以创新性、可绿色合成以及广阔的应用前景受到与会评委及观众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荣获“朗盛”指定命题奖,同时成功折桂创业创新组。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