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你对科研人的生活了解多少?李良春教授走进学生社区,从科研见闻出发浅谈成长抉择

作者:时间:2020-12-17点击数:


【题记】为纵深推进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激活专业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育人力量,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响应学校号召在西南十、十一楼建设“驻楼导师工作站”。充分结合社区思政和课题组思政,邀请知名教授、知名学者进驻社区,在每一期活动中,通过社区讲堂、学术沙龙、师生对话、成长问诊等方式将育人力量和育人资源融入学生日常生活的第一线。依此在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提供一定的帮助与支持。



2020年12月15日晚,同济大学化学与科学学院李良春教授做客西南十楼驻楼导师工作站,学院党委副书记母朝静、辅导员热依拉也来到了现场。李良春教授以“从科研见闻出发浅谈成长抉择”为题,和到场的20余位师生,就自身学术生涯、科研的几个重要守则、科研所需的技能、选择科研的理由、科研与生活比较等话题进行了轻松、愉悦的“师生对话”。



“每个人的人生都面临着很多抉择,也可以说很多坑,没有最正确的选择,都是走一步看一步,重要的是心态!”李老师在活动伊始说到。



李老师讲到,在大学到读硕士期间,自己深刻认识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年轻的心态要有激情;越想省事越费事,还是要老老实实的!希望能与同学们分享,也提前给同学们提个醒,大家共勉。李老师还说到,做科研需要的是:自学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学识和人生的认知以及实干。进一步深入学习进行科研,可以提高自我认知的高度,充满幸福感;可能会为社会发展前进微不足道的一步;也可能会为国家强盛贡献一丝微不足道的力量,人生将富有意义。做科研要明白,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十分重要:时间有限,要对目标的重要性进行排序,才能保证在正确的时间窗口;此外,要正确地面对失败,重新树立信心,愈挫愈勇。



李老师分享的内容有效解答了同学们心中关于未来抉择的疑问,也可以从侧面帮助同学们分析自己是否适合走科研的道路。科研不易,需要毅力与耐心。李老师分享结束后,母老师根据自身经验,谈了几点体会,将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同学们纷纷举手,与老师们交流互动,活动室内氛围愉悦。


师生们在活动现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部分同学表示自己受益匪浅,部分同学的感想如下:

1】此次驻楼导师工作站,让我收益颇多,导师说我们在哪个领域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领域的位置我想,导师想表达的就是我们应该干一行爱一行,任何职位,行业,都有他的闪光点,我们不应该去挑剔行业,职位的问题,而应该从自身找问题,提升自己在行业中的地位,发挥自己的作用,是行业发光发亮,这和我们选专业一样,专业无好坏,关键在于自己本身,是否真正的投入于自己的行业!导师说,在二十岁的年龄,把自己六十岁要做的事情规划好,这是不现实的。我们不应该拘泥于形势,而应该随机应变,因为社会瞬息变化,我们不可能算无遗漏!这次听讲,让我收货良多,非常感谢导师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给我们答疑解惑,传授经验!

2】参加了这次驻楼导师的座谈活动,我受益匪浅。正如李教授说的,人生想要成功就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我们的成就是与勤奋和思考能力成正比的。我们都想成为人才,但是总是有人会比我们更优秀,此时与其自怨自艾,不如想开一点,未来路还很长,有一个好的心态可以让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也许此时的我们还不够好,但是等我们坚持并努力地去做我们喜欢的事情,我们的人生就是精彩有意义的。此外,我学到了我们要博采众长,在各个领域都要有包容心和好奇心,这样我们就能更全面地丰富自己,让我们的生活更加闪光和幸福。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