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朱大章教授走进学生社区,师生共话个人发展选择

作者:时间:2020-12-23点击数:


【题记】为纵深推进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激活专业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育人力量,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响应学校号召在西南十、十一楼建设“驻楼导师工作站”。充分结合社区思政和课题组思政,邀请知名教授、知名学者进驻社区,在每一期活动中,通过社区讲堂、学术沙龙、师生对话、成长问诊等方式将育人力量和育人资源融入学生日常生活的第一线。依此在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提供一定的帮助与支持。


20201222日晚,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大章教授做客西南十楼驻楼导师工作站,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杰及学工办各位老师也来到了现场。朱大章教授以个人发展漫谈为题,和到场的近30位师生就大家关心的科研、工作以及生活等方面进行了一场轻松、愉快的师生对话



活动伊始,朱大章教授引导同学们就驻楼导师工作站建设的看法、参与体验、调整建议以及学校其他工作开展等方面畅所欲言,这种面对面的、亲切的互动交流,让同学们倍感温暖。

人需要自信,还需要不断地去尝试。朱大章教授从自己初入大学的懵懂到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再到竞选班委不断尝试各种经历,逐渐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一一道来……此后结合科研、工作、生活三个方面,朱大章教授亲身说法,还对同学们给出了几点建议:科研不易,需要的是毅力与耐心要好好努力,重视结果,但是不要太计较个人得失。在科研上认真钻研,在工作上一丝不苟,朱大章教授身上散发出来的温暖、励志、坚定、责任感等气息让同学们备受激励与鼓舞。



朱大章教授分享的内容有效的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在个人发展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的人生经验。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通过驻楼导师工作站反馈通道发表了感想。

1】朱老师分享了他本人的求学、行政工作和科研经历,幽默风趣地讲述了学习、工作中的趣事,同时也寄语鼓励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自信坚定,勇于尝试;立足学习、工作实际,坚持学习,终身学习;保持平和的心态,理性看待得失顺逆等,令我们受益匪浅。

2】今天参加了驻楼导师活动,主讲导师是同济党委常委朱大章老师。我以为这类活动是严肃而又晦涩的,但是朱老师非常幽默风趣,用自己的个人经历,过往故事向我们传授经验。朱老师谈到了自己初进大学时期的迷惘与不知所措,自己从什么都不懂到慢慢融入大学生活的过程也给我很多启示,人生路上大家都会遇到一些困难,所以不要迷茫。朱教授真的非常有趣,跟大家交谈时就和朋友一样,让我对驻楼导师活动有了新的改观。真的是很喜欢朱大章教授了!朱大章教授也强调在未来选择方面一定要先看自己喜欢什么,自己的爱好是最重要的,当然如果自己的工作刚好是自己感兴趣的,那就更好了,然后在自己的工作当中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在这次活动中也了解到了很多优秀的学姐学长,我很受鼓舞。

3】朱老师从个人实际情况出发,大致讲了一下他的人生经历。在研究生和博士期间一边做学生工作一边做科研,在做行政工作时尽管很忙,但是还是有一颗热爱科研的心,依然带着研究生,一直在坚持。从他的经历中我感受到人生在世,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哪怕多苦多累,都要坚持下来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本学期“驻楼导师工作站”活动圆满结束,敬请期待下学期的活动。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