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大章走进学生社区,鼓励同学“以史为鉴,立志成才”

作者:时间:2021-04-10点击数:


4月9日中午,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机关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朱大章走进西南十楼驻楼导师工作站,以以史为鉴,立志成才为主题,与到场的20多位师生畅谈党史、校史和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史,并结合个人经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明发展方向。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杰、宣传部副部长运迪、校团委副书记唐志宇、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母朝静及学工办老师和机关教工第四党支部党员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朱大章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当了解到在场同学大多是强基计划的大一学生后,便和同学们分享了强基计划对于个人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要打牢基础,刻苦钻研。他还分享了自己学生时代的求学经历和从事科研的心得体会,现身说法地为大家答疑解惑。



就同学们提出的在大学阶段遇到的生活、学业不适应等情况,朱大章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大学的伟大之处,就在于让不同地方的人能一起交流,让不同的文化、价值观能实现碰撞。在碰撞与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了解与学习不同文化价值观,培养与锻炼我们的思维品质,为我们以后进入社会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对于当下同学们激烈讨论的内卷问题,朱大章老师以辩证的方法为同学进行了讲解:一方面要有追求卓越的精神,精益求精,做到最好;另一方面,也要考虑成本问题、综合效应问题,不要为了卷而卷,假装努力,随波逐流,要有正常的价值观。运迪老师也结合自己所教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大家分享了她对于内卷的定义和看法。


随后,朱大章为同学们讲述了爱国学生运动,着重介绍了同济大学·二九运动,生动讲解了当时同济大学的进步青年是如何进行反迫害、争民主的斗争的,引起了在场的师生的共鸣。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朱大章老师在科研上认真钻研,在工作上一丝不苟,对学生关心备至,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温暖、励志、坚定、责任感等气息让同学们备受激励与鼓舞。




同学感想:

【刘梓玥】此次驻楼导师活动的氛围轻松愉快,让我们能够和与朱老师近距离地深入交流,也让我们能够各抒己见,真挚地倾述心中所闻所想。以史为鉴,跟着朱老师回望过去,更觉着当今的一切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展望未来,必定继续紧跟党的步伐,大步向前!

【刘淇】这次驻楼导师,让我坚定了信心,明白了做好当下的事是重要的,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刘尚宁】在这次驻楼导师工作站活动中,我深刻了解到了同济化院的辉煌历史,振奋了我的精神,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将会不断努力,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吴磊蕾】通过这次活动,我更深入地了解了党的历史与学校的历史,从中学习到了同济人在抗战烽火中坚持学习不懈努力的精神,并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

【张源祖】通过与朱大章老师的交流,我对于自身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于未来努力的方向有了更明确的决定,希望自己在未来能够继续努力。

【庞继川】很高兴通过这次机会能够与朱老师探讨大学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很感谢朱老师分享自己亲身的亲身经历为我们答疑解惑,给我们的学习增添动力。

【于泳博】今天参加了驻楼导师活动,聆听了朱大章教授对于党史、校史的讲解。朱老师对于追求卓越并非内卷,能用一千字写好的论文就不要用八千字的见解令我印象深刻。

【孟凡翼】通过本次的驻楼导师活动,我学习到了同济大学的校史,领略了前辈们的潜心学术的优秀品质和奋发图强的爱国精神,让我受益匪浅。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