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驻楼导师工作站回顾丨韩璐教授及其课题组走进学生社区,师生共话“介观结构—自组装的奥秘”

作者:时间:2021-11-25点击数:

为纵深推进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激活专业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育人力量,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响应学校号召,本学期继续在西南十、十一楼建设驻楼导师工作站。充分结合社区思政和课题组思政,邀请知名教授、知名学者进驻社区,在每一期活动中,通过社区讲堂、学术沙龙、师生对话、成长问诊等方式将育人力量和育人资源融入学生日常生活的第一线。依此在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提供一定的帮助与支持。

2021年11月23日晚,我们邀请到了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韩璐教授及课题组研究生来到西南十楼驻楼导师工作站,同时参与活动的还有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母朝静以及学工办辅导员们,到场的20余位师生开展了一场关于介观结构及自组装的学术沙龙。现场交流氛围热烈,同学们收获颇丰。

韩璐教授首先从介观结构的概念入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介观材料、分类、特点、性能及仿生介观材料的合成方法等内容。其次,重点介绍了两亲性分子自组装法,这种方法的作用原理是表面活性剂或者嵌段共聚物自组装形成模板,与无机前驱体发生相互作用后,通过焙烧除去有机物,从而获得仿生介观无机材料。以课题组合成的DNA矿化多孔阵列手性薄膜等多项工作内容为例,帮助大家深入理解通过化学方法调控对物质微观结构的作用原理,师生们们听后表示受益匪浅。

韩老师的讲解严谨而不失幽默,现场氛围轻松愉快。韩老师一直都是同学们心中的男神,不仅是学术大“咖”、运动健将,还是学院艺术团的实力唱将,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和崇拜。如何做到科研爱好两不误,韩老师也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他在时间规划方面的宝贵经验。此后,韩老师课题组的两位研究生也就个人读研期间的感悟做了分享,回答了现场同学们的疑问。

最后,母老师做活动总结,代表学院感谢了韩老师带来如此有意义的分享,也表示希望散场后同学们能将活动体会等与更多同学交互,积极宣传,为科研育人平台的搭建提出畅想。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提交了感想。

新生院同德学堂 王子康很荣幸今天能够聆听韩老师的讲座,这次与韩老师相识并非首次,但是在聆听了韩老师关于自己课题组研究方向的论述以后,我再次认识了多面的韩老师,并由衷对韩老师产生了钦佩之情,也让我有了学习的目标。同时,韩老师关于自组装结构的阐释,让我对介观结构有了重新的认识,并深深吸引了我,介观结构的魅力,亦即化学的魅力,让我感到激动,感到热血沸腾,能学习化学是高兴的,如果以后能为化学的发展,特别是介观结构化学的发展做出一点点的贡献,将是我莫大的荣幸。通过这次驻楼导师见面会活动,我加深了对韩老师的了解,发现自己应更全面的发展,同时发现了自己对介观结构的无限兴趣,坚定了我学化学的信心,让我雄心勃勃,充满了动力。

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 谭智超】韩老师从介观材料讲起,结合自身读研以来在DNA自组装、介观材料的合成与表征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为我们生动地展现了一个颇具魅力的微观世界。这些研究环环相扣,逐渐深入,通过自组装构筑新型介观材料,再利用电子晶体学理解材料的形成规律。最后韩老师也指出介观材料在药物控制、工业催化等领域的实际应用会成为未来更多研究者的研究方向。

“蝴蝶的翅膀坏了,我们也可以用这种材料给它修一下。”韩老师在言谈间无不透露着对化学基础研究的纯粹与热爱。我想,在我们选择自己发展方向的时候,也应该怀有一份情怀,秉持一份热爱。

最后也感谢学院组织的驻楼导师工作站活动。

2020级应用化学 胥可】在听了韩璐教授一小时对介观材料的精彩介绍,我不禁感慨微观世界如此丰富多彩,自然界中的蝴蝶翅膀,阿米巴原虫,甲虫外壳等等。听到韩教授团队发现了DNA四方晶系的存在时,同时之前有人预测了这种存在,但由于没有实验观测数据而不敢发表论文,真是人生处处存在惊喜。在听了韩教授对目前介观材料的发展方向与应用前景后,特别是制取仿生材料的艰难艰过程,我觉得我们还任重道远,但前途也是一片光明。

2019级应用化学 李晓丹】非常幸运能参加本学期最后一次驻楼导师活动,韩璐老师运用大量的实验图片向我们生动地介绍了介观结构—自组装方面的知识。在本次活动中我充分感受到介观结构研究范围之广,从自然界生物到生活中的表面活性剂。韩老师丰厚的知识储备让我们受益匪浅,幽默温柔的讲述方式使整个活动的氛围非常和谐。同时“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把握好生活和科研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

2019级应用化学 王嘉宁】在这一次的活动中,韩璐老师以介观结构为题,向我们介绍了介观结构的自组装原理和实验研究,重点讲述了结构组装方式对材料物质性能的影响,也介绍了他们团队对介观结构自组装的实验成果。介观结构是近三十年来介于宏观和微观之间的新兴研究方向,原子与分子的有序排列让高分子等材料展现出极具对称性的结构之美,令人为之惊叹。韩老师还鼓励我们认真投身研究,平衡科研与生活,保持高效的学习状态,让我受益良多。

2020级应用化学 崔一帆】在活动中韩璐教授主要接受了介孔材料自组装的相关问题以及自身研究的相关经历经验。这次活动让我知道了研究者的研究过程、探究过程是怎样的;也让我对介孔材料的自组装有了最初步的认识。驻楼导师活动是让人受益匪浅的活动,不仅让我对于科研前沿成果有一定的认识,也能让我从教授、学长以及同学身上学到许多先进学习经验、科研经验。在这项活动中,我受益良多。如果驻楼导师活动能够得到更多的宣传,相信它能够惠及更多的同学。

2020级化学工程与工艺 张桐瑞】这一次韩璐老师带我们了解了介观结构,这是一个在日常生活中或者学习中不太容易了解到的一个方面,在理论可行的基础上,甚至可以通过摇晃锥形瓶重排DNA造出新的生物,或者应用蝴蝶翅膀的介观材料制作出隐身衣,虽然这些是玩笑话,但是也足以让我们看到介观材料的远大前景,以及不可估量的发展,这次学术沙龙活动也让我对介观结构以及自组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18级应用化学 刘一特】本次活动,韩璐老师先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介孔,从大自然的生物入手,比如变色龙的颜色变化其实会发现其中的晶体结构发生了变化,另外,韩老师也讲了他们课题组的一些工作以及背后发生的小故事。听完之后,我对介孔材料了解的更为深入,收货颇丰。

2020级应用化学 肖少华】今天有幸听到韩璐老师关于科研工作的讲座,颇有感触,这里总结一下比较受用的一些内容:要有质疑的思想,要有发现的眼睛,要有健康的身体,要有自己的节奏,老师是研究介观材料的,在这方面有着极大的造诣,我略微听懂了一些知识,但只是老师讲的冰山一角,深奥的知识让我也有了这方面的想法,通过化学和韩老师一样走向更远的地方,领略更美的风景,得到更多的启发,学会更广的知识。

新生院国豪学堂 王子】化学院最后一期驻楼导师工作站中,我们倾听了韩璐教授当前研究的介孔材料前沿,了解了韩璐教授的生活与工作。再次了解到化学课题组的工作与日常,我也对课题组走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母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感受与看法,并且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我们的活动中来,能够真正的从驻楼导师工作站中获益。个人认为当前的活动形式很不错,座谈会边吃边聊的形式能够使得课题组更加亲切,可以让已经参加的同学做好宣传工作,更多人参与进来。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