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思政课程学术协同,提升科研育人实效

—— 2021年秋季学期驻楼导师工作站活动回顾

作者:时间:2021-12-01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纵深推进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激活专业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核心作用,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继续在西南十、十一楼建设驻楼导师工作站。工作站充分结合社区思政和课题组思政,学院邀请知名教授、知名学者及其课题组成员进驻社区,通过社区讲堂、学术沙龙、师生对话、成长问诊等方式将师资力量和育人资源融入学生日常生活的第一线,以期为学生成长成才把脉问诊,提供帮助与支持,解决实际困难。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驻楼导师工作站活动已经开展19期。

2021年秋季学期,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继续利用完善的工作站建设体系,充分发挥驻楼导师工作站的宣传展览、社区讲堂、谈心谈话、互动交流四大功能。学院以思政、课程、学术协同融合为目标,落实加强基础研究,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科交叉工作理念,以社区思政为契机,协同课程与学术思政,将学院学科文化宣贯、课程教学、课题组建设和驻楼导师工作站等有机融合,结合导师及其课题组成员自身经历,引导学生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思考;回应热点话题,引导学生用大格局担当起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理性看待各种社会现象;分享课题组研究方向前沿问题,引导学生改变观念,认识化学等基础学科的重要性。本学期共开展活动5期,覆盖100余人次。


1  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与人才培养

【驻楼导师】彭震伟 教授(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

【活动时间】20211012

【活动回顾】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彭震伟老师应邀作为首期导师入驻西南十楼驻楼导师工作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暨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时任)杨晓杰,学(研)工部副部长王小莉,保卫处副处长、机关教工第六党支部副书记刘灿阳,物理科学与工程与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双媛,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母朝静及两院学工办老师们参加了活动,近30位师生围绕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与人才培养话题展开热烈交流讨论。

彭老师结合校史、专业发展史、校园文化、几次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同学们夯实学科基础,努力拓宽知识面,将个人发展与专业未来的发展、国家战略结合起来,努力成为领军型、创新型以及国际化的人才。

【学生感想】今天与各位老师的交流中,我更加明确,我们要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培养自身各项能力,促进自身全方面的发展。而其中创新能力又是引领时代潮流的重心,通过学习和训练会使创造力获得迅速提高,创造潜能得到有效开发,这对于我们提高技术创新效率、创新水平、创新成果的产业化极为有益。

同时,我们还要注意总结前人的经验和教训,前人的经验和教训是我们创新工作的基础,通过借鉴前人的工作,我们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待问题、考虑问题和解决问题。遇到问题之时,要注意从多方面考虑,而且要持之以恒,更要养成思考的习惯,只有这样,创新才能在不知不觉中出现,单纯的为创新而创新,出现的可能性也不会很大。同时也要培养良好的科学学习习惯,要摒弃社会中的不良风气迷惑,切实发现自己的真正兴趣,并把自己的兴趣推而广之,坚持不懈地沉醉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考当中。

【活动链接】 驻楼导师工作站回顾丨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教授走进学生社区,师生共话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与人才培



2  现代高科技对化学新材料的期待

【驻楼导师】路庆华 教授

【活动时间】20211019

【活动回顾】路庆华教授及其课题组两位博士应邀入驻西南十楼驻楼导师工作站,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母朝静及学工办老师们参加了活动,20余位师生齐聚一堂,就现代高科技对化学新材料的期待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路老师从化学专业发展史入手,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及三十多年前师出同门的同学在不同行业领域发展的情况,总结出高人指点、贵人相助、内外兼修、积极进取十六字体会,特别强调了全面发展的重要性。接着,他对于化学学科研究的三大方向分子的认识、分子的转化、分子的调控——做了分析。最后,路老师从折叠屏手机的面板部分入手,向大家讲解了高分子聚合物在OLED显示器件中的应用,并展示了其团队的研究成果——用于折叠屏手机盖板的高强度透明聚酰亚胺,化学的精巧之处在方寸之间挥洒得淋漓尽致。

【学生感想】通过此次驻楼导师工作站的活动,我感受颇深。路老师对新材料的介绍让我对化学专业的发展前景,以及作为化学专业学生对今后发展的道路更加明确了。除此之外,更加重要的是在与路老师、母老师以及两位博士生学长的交流之下,我对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大学期间应该更加注重对自己能力的培养,目光要放长远,不能仅仅局限于眼前,更不能始终带着功利的想法去度过大学生活,要找到自己的目标,找到自己的节奏,不能因为别人的做法而让自己过度焦虑,做好自己就够了。

【活动链接】 驻楼导师工作站回顾 | 路庆华教授及其课题组进驻学生社区,师生共话“现代高科技对化学新材料的期待”



3  电化学调控半导体性能

【驻楼导师】黄智鹏 教授

【活动时间】20211026

【活动回顾】黄智鹏教授及其课题组研究生应邀走进西南十楼驻楼导师工作站,带来了一场关于电化学方法调控半导体性能的生动有趣的学术沙龙。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母朝静及学工办老师们参加了活动,20余位师生欢聚一堂,现场讨论氛围热烈,师生们受益匪浅。

黄老师从电化学的概念入手,分享了半导体电学性能调控和光学性能调控两个主题下的多个实验案例,帮助师生对半导体性能调控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随后,黄老师指出,电化学在调控半导体性能中,能够直接作用于能级结构,具有便捷、温和的后合成连续调控的优点,而且电化学有多重作用机制(静电、氧化还原、插层),能够与其他机制兼容。

【学生感想】本期驻楼导师工作站中,黄老师从自身研究的课题出发,以电化学为基础,讲述了当前他们工作的应用场景以及未来化学的应用场景,生化环材四大天坑的说法不攻自破。同时黄老师与母老师也一同分享了自己的同学和学生的工作经历,体现出了化学应用的多元,化学学科发展未来可期。最后黄老师鼓励同学们尽早加入课题组,感受化学前沿以及规划自身未来,为今后的工作生活打好基础。希望今后能够通过驻楼导师活动多多感受化学的魅力以及潜力。

【活动链接】 驻楼导师工作站回顾丨黄智鹏教授及其课题组进驻学生社区,开展“电化学调控半导体性能”为题的学术沙



4  电化学储能器件及材料

【驻楼导师】杨金虎 教授

【活动时间】2021119

【活动回顾】杨金虎教授及其课题组研究生应邀来到西南十楼驻楼导师工作站与现场师生交流有关电化学储能器件与材料的话题。和善可亲的杨老师使方才与他见面的同学们心中充满了亲切感。同时参加活动的还有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母朝静以及学工办老师们。杨教授踏入驻楼导师工作站时,房间内已是人头攒动,大家都在以期盼的眼神望向教授。未几,教授开始了他的讲述。

杨老师由电化学储能的背景说起,对电池概念进行解读、分类,对电池工作原理作出简单总结,以浅谈超级电容器为结尾。同行的冯宇通博士也讲述了亲身参与杨老师项目的感受与收获。

【学生感想】本次活动,杨教授从电化学能源方面向我们展开讲解。电化学能源是现在人们最重要的能源之一。老师介绍电化学储能材料在交通、医疗、人工智能等方面广泛的应用以及,它们的构成、工作原理、发展过程和应用情况。老师也鼓励大家选择自己热爱的研究方向,将自己完全投入到科研中,发掘化学有趣之处,让自己在兴趣中进步。这次学术沙龙让我受益匪浅。

【活动链接】 驻楼导师工作站回顾 | 杨金虎教授走进学生社区,谈笑间漫述储能器件进化故事,帷幄中坐指电化学发展未来



5  介观结构自组装的奥秘

【驻楼导师】韩璐 教授

【活动时间】20211123

【活动回顾】韩璐教授及课题组研究生应邀来到西南十楼驻楼导师工作站,同时参与活动的还有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母朝静及学工办老师们,到场的20余位师生开展了一场关于介观结构及自组装的学术沙龙。现场交流氛围热烈,同学们收获颇丰。

韩璐教授首先从介观结构的概念入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介观材料、分类、特点、性能及仿生介观材料的合成方法等内容;接着,韩璐重点介绍了两亲性分子自组装方法;最后,他以课题组合成的DNA矿化多孔阵列手性薄膜等多项工作内容为例,帮助大家深入理解通过化学方法调控对物质微观结构的作用原理。

【学生感想】很荣幸今天能够聆听韩老师的讲座,这次与韩老师相识并非首次,但是在聆听了韩老师关于自己课题组研究方向的讲述后,我再次认识了多面的韩老师,并由衷对韩老师产生了钦佩之情,也让我有了学习的目标。韩老师关于自组装结构的阐释,让我对介观结构有了重新的认识,介观结构材料及其应用深深吸引了我,介观结构的魅力,亦即化学的魅力,让我感到激动,感到热血沸腾,能学习化学是幸运的也是开心的,如果以后能为化学的发展,特别是介观结构化学的发展做出一点点的贡献,将是我莫大的荣幸。通过这次驻楼导师见面会活动,我加深了对韩老师的了解,深感应该更全面地发展自己,同时也发现了自己对介观结构的无限兴趣,坚定了我学习化学从事相关研究工作的信心,让我雄心勃勃,充满了动力。

【活动链接】 驻楼导师工作站回顾丨韩璐教授及其课题组走进学生社区,师生共话“介观结构—自组装的奥秘



相关链接:

育人资源向社区延伸丨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驻楼导师工作站活动回

驻楼导师工作站活动意见征集丨您的提议对我们很重要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