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高等讲堂】苏毅:“双碳”为能源化工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作者:时间:2021-11-25点击数:


【编者按】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着“合作育人、合作办学、合作发展、合作就业”的原则,以推动人才培养理念变革为着力点,切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关注思想引领的温度、力度和效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拓展“开门办思政”的举措。学院践行“激活社会育人资源,赋能学生成长成才”理念,致力于将社会资源引入高校育人体系之中,形成学校—社会全方位育人合力,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积极与企事业单位联动,带领师生“走出去”参访有关企事业单位,现场感受学科知识在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同时“请进来”邀请知名企事业单位有关学者、专家、高管来校与师生面对面交流,用他们的人生实践、社会阅历、心得感悟影响在校师生,以期在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提供更加全面的指导,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趁秋意正浓、寒冬未至,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等讲堂邀请到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能源装备事业部副总经理苏毅开展题为《“双碳”为能源化工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讲座。讲座中,苏毅主要介绍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挑战、碳中和实现路径及对能源化工行业技术与产业的影响,还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作为该行业的从业者如何开展研究、择业和成长。学校人事处处长助理(挂职)柳华杰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母朝静及120余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为应对气候危机,我国向世界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愿景,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承担大国责任。苏总首先以“‘双碳’概述”为题,就碳中和碳达峰两个重要目标及其重要意义做了分析,解释了为什么我国始终坚持走“双碳”道路。此后通过比较各方数据,讲解了“双碳”给能源化工行业带来的产业和技术变革。


讲座最后,苏总语重心长地说:“各位同学生活在当今信息繁杂的时代,很多人被媒体和热点牵着走,精力点点耗散,看似见闻很多,却最终懂的很少,离真实的自己和真实的世界越来越远,这正因为人生缺少一颗笃定的内核。想对大家说,在这个大变革、大转型的时代,一定要看懂趋势,笃信中国崛起,贯穿始终,一步步付诸行动,有所专注地成长,机会总在不经意找到你。即使机会永远没有到来,你仍然会被自己努力的样子感动,内心无比的强大而满足。”现场师生纷纷动容,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互动环节,在场师生积极提问、参与讨论,围绕煤价突然上调等社会热点问题以及同学们关心的工作待遇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母朝静总结发言并向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讲座圆满结束。讲座开始前,学院党委书记曹同成、副书记母朝静和副院长刘明贤与苏毅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生感想】

本次参加的高等讲堂,受益匪浅,来自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一研究所的苏总为我们详细地讲述了双碳背景下能源与化工行业存在的机遇和挑战。通过苏总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从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到2020年的气候雄心峰会,中国在面对气候危机问题做出了许多贡献,并且志在2030年实现各种指标的达成。在众多策略中,能源和化工行业占据着重要地位,化工产业的技术变革以及清洁能源的普及,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作为化学化工专业的我们,理应在这次产业变革中,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承担起社会责任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

在如今的全球气候危机里,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上的大国之一,理应将这分环境责任扛在肩上。想实现这一目标,需从源头上考虑这一问题,当今世界上主要依赖的化石能源便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因此,能源化工在其中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性,此次讲座,让我初步明白了对于能源更加有效利用的一些方法以及未来各种能源的发展趋势,收获巨大。这次讲座我收获很多,希望学院可以再举办相同类型的讲座。

碳达峰、碳中和可以称得上最近的热门词汇,无论是课程上还是讲座中都多次提及,当了解到碳达峰、碳中和的意义和我国目前面临的挑战时,我对祖国做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的提出有了新的认识,这不仅仅彰显出我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更是彰显了我国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渴望。很期盼可以有机会再听到这样的讲座。

在“双碳”背景下,很多行业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很多以传统化石能源为主的工业需要寻找新的生存之路,但同时也意味着有新的机遇。国家政策导向对于科研影响重大,化学与“双碳”联系紧密,作为化学领域的学生,应该思考自己的研究与“双碳”之间的关系,以探索新的研究思路。科研人要紧跟国家的脚步,为国家所需贡献一份力。

24号下午我听了苏副总给我们带来的关于碳达峰和碳中和会为能源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在今年两会期间,国家提出了这一双碳概念,碳中和指的是企业和个人要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而碳达峰值得是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不再增加,这展示了我们国家对于解决温室效应的决心。作为化学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抓住机遇,目光不应该仅仅看到传统的能源行业,更要看到未来的大方向,为新能源的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