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创优良学风班丨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四届班长论坛顺利举办

作者:时间:2021-11-26点击数:

班级是学生的基本组织形式,也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载体。为加强学院学生班级建设,给学生班委提供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自2019年起,我院每年举办班长论坛活动,邀请获得学院先进班集体的班干代表分享经验,借以将优秀的经验更好地传承。11月25日下午17:30我院在化学馆120举行主题为“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创优良学风班”的第四届班长论坛,本次论坛由学院团委副书记热依拉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母朝静、学工办主任丁奇及学院全体本、硕、博班长、团支书和心理委员参加。

学院党委副书记母朝静在论坛上发表讲话,总结了过去三个月中学院班团建设工作,涵盖“四史”学习、疫情防控、专业教育等内容,肯定了“朋辈辅导”与“驻楼导师工作站”两项活动在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中的积极推进作用。母老师指出,班长工作论坛为班长们交流班级管理工作经验提供了平台,增强了各班班长对班级管理的认识,提高了处理班级事务的能力,帮助班长成为班级合格的领航人,带领班级同学建设良好的班风学风。

学院学工办主任丁奇就近期班级活动开展及报销事宜做了通报,并就相关工作要求进行了强调。同时她还特别指出,班干部是班级的核心,要把大家凝聚起来,真正发挥作用。

研究生心理委员代表2019级硕士一班金颖敏从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展开,介绍了抑郁症、焦虑症和强迫症等常见疾病的常见行为与症状诊断标准以及心理问题预防和治疗手段。在基础上,她根据工作经验概括总结了心理委员的七大职责。

本科生班长代表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班毛威也为新生班长带来了满满的干货,对于如何自我缓解、如何组织活动、如何高效工作、如何协调各方面关系等问题都给出了建设性的解答,十分全面地向大家展示了一名优秀班长的基本素养。

本科生团支书代表应用化学2019级本科生团支部罗思佳为各位团支书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鼓励大家开展不同年级支部之间的合作,培养发散性思维,不拘泥于已有的形式,在合规有效的范围内适当创新,丰富团支部活动。

研究生班长代表2018级博士班夏巧以自身班级经历为蓝本,分享了“一头两翼”(经济保障与班委、班级文化)班级文化格局在班级建设中的巨大作用,他强调班长应心怀班级,关心、考虑同学们的想法。他幽默的话语中展现出其班级中深厚的同窗友谊与浓浓的师生情。

活动过程中,论坛筹备工作人员总结凝练事先收集的各班干在班级管理、建设中遇到的难题与困惑,聚焦核心问题,编写了不同情景的班级管理案例。面对案例中班干的困惑,在场同学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并在讨论中逐渐完善解决方案。

据悉,我院“班长论坛”自2019年起,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本届论坛强调要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充分发挥班级在学生全面发展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班级工作活力,促进班级建设创新,创建优良学风班。新形势下,高校班级管理工作既面临机遇,也具有挑战。相信本次论坛的交流学习会让新生班干对班级管理和班级建设有更为深刻的思考,他们也将勇敢肩负起班级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推动高质量的班级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罗思佳撰稿,戴逸涔摄影)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