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师生校友面对面活动——刘梅川:应用化学国家一流专业与化学高水平人才培养

作者:时间:2023-03-31点击数:

春光荡漾,校园内樱花盛开。2023年春季学期驻楼导师工作站第二期活动如期于329日中午在西南二楼党建活动室开展,学院副院长刘梅川教授作为驻楼导师与学生分享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母朝静和学工办丁奇、热依拉出席,来自新生院同和学堂和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近二十名学生参加,现场互动氛围热烈。本次活动是本学期“良师益友,‘化’育人生”系列活动第四场。

此次活动以“应用化学国家一流专业与化学高水平人才培养”作为为主题,刘梅川教授先是详细介绍了化学学科的研究现状,而后介绍到同济化学的培养情况。“化学学科发展规划立足于理工结合,重视交叉学科,面向国际研究前沿以及国家战略发展需要,逐渐形成了特色的研究方向。”此后,刘梅川老师讲解到化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特色:“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强化基础,大师引领,追踪前沿、聚焦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本博贯通人才培养模式、践行新时代同济文化。目前化学学科实力持续发展、国际化师资不断加强、科研平台有利支撑。化学院学子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刘梅川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优秀学生代表李鑫璇、魏立臻、覃随登的求学故事,介绍了“化学化工创新基地”—通过创新训练、学科竞赛、趣味活动等,培养学生研究兴趣、锻炼创新能力。她希望同学们在本科就读期间,在完成课程学习之外,可以更多参与到各类学科竞赛中,参与到创新创业项目的研究中,更接近化学,领悟化学的魅力,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刘梅川教授分享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心中的疑问,例如“怎么参加学科竞赛”“从哪里获取项目信息”等,刘老师一一进行了详细答复,同学们频频点头,脸上也浮现满意的笑容,活动在大家依依不舍的交谈中结束。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同济化学的未来将越来越美好,同济化学学子也将越来越出色!


【附记】“良师益友,‘化’育人生——师生校友面对面系列活动”旨在搭建师生校友高起点、全方位、多层次的互动平台,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资深教授、学院领导、优秀校友等与在校学生开展多元化座谈,对话交流、启迪人生、引领成长。通过交流互动,拓宽视野,活跃思维,导航人生,激发学习动力和学术热情,鼓励创新创业,引领学生专业志趣,培养学生学术志向,培育浓郁的学术氛围和优秀的学风班风,高质量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立志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新人。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