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同济大学“基础学科拔尖班(化学)”线上交流安排

(9月7日8:00-12:00,腾讯会议)

作者:时间:2020-09-01点击数:

有意向申请基础科学拔尖班(化学)的2020级本科新生,可以通过“腾讯会议”app,采用线上形式与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老师就本次拔尖班选拔、考核以及录取等问题进行在线交流。参会信息如下:

会议主题:同济化学预定的会议

会议时间:2020年9月7日 8:00~12:00

腾讯会议ID:851 261 025



同济大学基础学科拔尖班(化学)简介


为更好地推动新时代化学科学和环境科学人才的培养,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强强联合,于2019年共同组建了基础学科拔尖班(化学、环境)。通过跨学科、强基础、重实践的创新培养方式,拔尖班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学科素养、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复合型精英人才。拔尖班每年拟招收应用化学和环境科学学生共50名,其中应用化学专业30人,环境科学专业20人。


一、应用化学拔尖班学科背景

同济大学化学学科始建于1937年,办学历史悠久,成绩卓著。八十年来为国家培养造就了大批化学、化工行业精英和众多杰出人才,其中包括唐有祺、卢佩章、黄志镗、邓景发、曹楚南、戚正武等六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952年院系调整,化学学科并入复旦大学、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1982年同济大学重建化学系,恢复本科生招生。2006年获得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7年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建立,20165月成立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目前,同济化学学科ESI世界排名前1.79‰

学院具有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流动站的全面人才培养体系,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先进,课程体系特色鲜明。学院现有包括46位教授、38位副教授在内的教职员工106人;其中,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得者5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长江学者创新团队1个,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11人,还有上海市及省部级人才计划获得者多人。同时学院还聘请了K. Barry Sharpless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A. Haas B. Giesse、唐有祺、徐光宪等国内外知名化学家担任名誉教授或兼职教授。学院目前建有1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化学品分析、风险评估与控制重点实验室)、1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科技部光响应功能材料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1个国际联合实验室(中国-澳大利亚功能分子与有序物质国际联合实验室)和1个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市工科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这些平台为化学学科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浓厚的科研氛围、优越的实验条件与开放的探索环境。


                         

     院士等校友返校共同庆祝母校百年华诞


2017321日,诺奖得主K. Barry Sharpless教授受聘我院名誉教授


二、拔尖人才培养目标与特色

培养具有坚实化学科学与环境科学基础理论、扎实实验技能及工程实践能力,开阔国际视野,富有创新精神和开拓意识的化学、环境及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为进一步成长为化学学科的大师级人才奠定基础。


教授班主任制

聘请经验丰富的教授担任第一班主任,全面护航学生大学生活。班主任将关注每位学生的发展特点,协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以及专业发展规划,开展学生学习方法、课程选择与发展方向等咨询,引导学生在品德、学业、身体及心智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一对一导师制

由人才计划教授组成学生的责任导师队伍,通过一对一双向选择确定每位学生的导师,负责学生科技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以及毕业论文指导,达到一流教师、一流学科、一流科研培养出一流学生的目的。


课程教学双语制

遴选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进行精品课程和双语课程教学,国外专家参与部分理论课教学。通过理论与实验教学互动、中英文教学互通、教学与科研互促,优化学生的专业知识结构。


朋辈教育促新生发展

学院高年级学长与新生建立朋辈促进小组,给予新生学习、生活、个人发展等方面引导,帮助新生在充满关爱的大家庭中顺利适应大学生活。


三、拔尖人才去向

近三年的毕业生中,60%~70%的学生继续深造,其中约20%的学生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英国杜伦大学、法国巴黎高科、日本大阪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学习深造。超过30%的学生保送同济、北大、清华、复旦等国内一流大学。就业方向主要为科研、教育、化学化工、金融等领域,多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如陶氏化学、杜邦、强生、巴斯夫、欧莱雅等)。学生培养质量和综合素质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2018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我院学生时晓科、赵静、徐厚犇分获一、二、三等奖


2019年,第十三届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我院学生池元烨、王易文和王文轩分获一、二、三等奖


201511月,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院肖开捷、沈赟、王悦团队在田志新老师指导下完成的作品获二等奖


四、拔尖班选拔程序

计划全校范围内招生人数30名(非艺术类)。新生基于兴趣和自愿原则,在规定时间内2020816日至97日)通过迎新网 (http://hello.tongji.edu.cn) 或者直接登陆创新实验区网上报名系统http://cxsyq.tongji.edu.cn 申报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基础学科拔尖班(化学、环境),申请时需注明报名应用化学专业。报名截止后三天内,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将进行初步筛选,并组织学生面试,结合高考成绩择优录取。

特别提示: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生源的新生,其高考选考科目必须含化学或物理方能申报;其他省份新生,理科生即可申报。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费用,依照同济大学本科生学杂费标准执行,实验区不另外收取费用。


五、咨询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13916313165(范老师),15189115856(黄老师)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