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委中心组与教职工理论学习,积极谋划“十四五”

作者:时间:2020-04-14点击数:

聚焦“双一流” 谋划“十四五”

党委中心组与教职工理论学习,积极谋划“十四五”

4月14日下午,发展规划部部长蔡三发应邀来到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全体教职工作报告,主题为:聚焦“双一流”、谋划“十四五”。报告会以现场会议和在线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党委中心组和学院班子成员在化学馆120现场会议参加,其他教职员工通过zoom平台参会。

蔡三发首先聚焦“双一流”,从建设政策的延续性、中央财政投入、地方及配套投入、动态调整、进一步聚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内涵式建设政策导向和“双一流”动态监测与成效评价体系构建逐步完善等方面对“双一流”宏观政策进行了预测。他还从国内国际对标比较,关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创新引领、社会贡献等主题,以及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等形态预测了高校的相关政策。结合面向国家与区域战略、面向新时代、面向未来国际竞争中同济大学确定的中长期发展目标,他分析了学校确定的基本战略思路、优势平台和存在的不足。

蔡三发接着对《同济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他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原则、规划体系与责任单位、进度安排、组织领导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层面的总体考虑。在此基础上,他对化学学院制定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工作建议。他指出,学院要认真分析现状与问题,通过对标国内外标杆学院确定十四五规划目标及主要指标,要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综合改革、其它(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等)主要任务及其建设路径及保障机制、进度安排和具体举措充分展开。他建议学院要做到远期与近期结合、战略与战术结合、高度与落地结合、系统与局部结合、诉求与约束结合,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较高的定位,措施具体能落地、可操作,任务要落到方向、团队、人上,要突出特色与优势,路径清晰并可实现,诉求要实事求是。

报告会后,党委中心组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入讨论。院长张弛针对十四五规划有关绩效指标提出了想法,党委书记杨晓杰对十三五发展情况总结工作和十四五规划工作作出了初步安排,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回顾了近年来相关领域的发展成果,对未来的发展目标提出了方向性的设想。

据悉,学院在4月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中主要以我为“十四五”献一策作为主题,将在接下来的两周中分别以党支部组织生活和教职员工教研交流活动的形式继续深入交流讨论,为学院学校的十四五规划集思广益,积极建言献策。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