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系纳米合金课题组近期在氢能的催化裂解制备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作者:时间:2012-12-05点击数:

氢能,作为公认的高效清洁能源,是有效解决社会可持续发展中能源枯竭与环境污染的有效途径之一。但是,目前储运与释放仍然是当今氢能高效利用的难题。同济大学化学系纳米合金课题组在温鸣教授带领下,在功能多级结构纳米合金的可控制备基础上,针对当今化学储氢物质储氢量高却难以释放的瓶颈问题,利用纳米合金催化新路线,对硼烷系列高能化学储氢物质实现了常温常压下的可控高效快速催化裂解制氢,突破了具有超低催化活化能多级结构纳米合金的构筑,取得了系列进展。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广泛兴趣,并在影响因子10.18的一区国际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以及影响因子4.0-6.0的“Chemical Communications”, “Chemistry- A European Journal”,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Inorganic Chemistry”,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等相关专业一流国际期刊上发表了20多篇论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十多项(其中6项授权)。由于该方面的突出成绩,得到了国家基金委和科技部的积极支持,近年来获得了1项973项目子课题和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重大培育项目的资助、上海市科委基础重点项目和上海市教委重点项目也都给予积极的支持,使得纳米合金课题组实验室建设和科研水平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下一步,该课题组正在瞄准国际科学前沿,结合合金高活性晶面的选择性合成技术,充分利用纳米合金催化反应的表面结构效应,在发展高效、可控的氢能催化裂解技术的关键环节上以求更大的突破。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