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系教学改革与研究初见成效

作者:时间:2012-12-21点击数:

我系承担的“2009-2012年同济大学教学改革研究与建设项目”已于12月13日完成各子项目结题验收工作。本期我系承担的项目有2项,“化学系教学研究与建设项目”和“普通化学公共基础课程建设” 。 教学团队建设促进教师成长。由赵国华教授负责的“应用化学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已获得同济大学立项资助,由王雪峰教授负责的“化学系高级双语教学团队建设”已获得同济大学立项资助;由吴庆生教授负责的“普通化学教学团队”在普通化学公开基础课程的建设中,积极申报了“上海市课程视频建设”项目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项目。教学团队建设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我已在2008、2010、2012年度3人获得“同济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在2009-2012期间。各教学团队及时总结教学理念及有关教学成果,共发表教改论文43篇。课程建设成果明显。我系的课程建设在项目建设期内取得良好成效,建设成 “上海市精品课程”1门,“上海市重点项目”3门,同济大学卓越课程5门,加上已建设的 “普通化学”国家级精品课程,目前已形成了课程建设多层次良性持续发展的局面。 实验教学促进教学效果。我系的化学教学与管理网站通过项目立项建设,已形成一定规模和特色,其中的“开放实验与大中型仪器预约网络平台”在大型仪器管理和使用效率上发挥的作用,已成为兄弟院校学习交流的热点。“化学化工创新基地专栏”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帮助,在学生中有着很好的反响,交流踊跃。学生实践能力稳步提高。我系学生在市级学科竞赛中接连取得佳绩,从2009年在“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中仅获个人二等奖一项,到2012年获得团体和个人一等奖,在2012年 “东华大学化学节十校邀请赛”中获得第一名……人才培养、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与我校教学改革与研究持续推进是密不可分的,我系将持续深入进行教学研究和改革,取得更大进步。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