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行课程思政领航学院与“三全育人”建设研讨及推进会


作者:时间:2020-06-22点击数:

 

 

    为切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和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于日前先后开展了课程思政领航学院与“三全育人”建设研讨会及工作推进会。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杰出席会议并致辞,副院长范丽岩主持会议。

 

 

    学院党政班子和领航专业团队和课程骨干教师参加了6月12日的线下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杰结合对近日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学习体会,分析了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动员全院教师以立德树人的责任感积极投入课程思政建设。副院长范丽岩介绍了我院在2019年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系列立项的情况,介绍了学院开展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的政策背景和总体框架。

 

 

    在研讨会上,课程思政骨干成员相波老师以《整合资源,探索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实现路径》为题作了主题报告。相老师首先介绍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到领航学院的申报过程,学院和有关课程老师在教学中如何挖掘,推进课程思政开展的情况。从立足课程挖掘思政育人元素,到整合课程的过程中探索培养方案中课程的思政育人大策略,再到整合资源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领航学院的建设,在学院党委整合资源支持下,学院教学负责人统筹协调,全体任课老师教学协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纵横协作,逐渐实现了围绕目标、按照教育规律实施课程思政教育,进而整合资源,促进第一二课堂联动,形成课程思政“三全育人”工作机制,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效果。相老师进一步从教学协同和整合资源两个方面详细分解有关工作的推进情况,展望未来学院能够在领航学院建设过程中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不断传承,真正提升育人效果。

 

 

    柳华杰教授从科研工作中融入育人元素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对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的认识,并结合几个实例分析了科研育人与课程思政育人的共通性,拓展课程思政育人的外延。党委副书记母朝静介绍了“十大育人”体系的构建、学院“三个课堂”协同育人平台的搭建和“三全育人”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等工作情况。

 

 

    6月19日,学院再次组织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和“三全育人”建设推进工作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班子成员和领航团队骨干成员在线下参会,全院其他老师在线上参会。相波老师向全院老师全面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领航学院申报、建设和推进工作的进展情况。

 

 

    复旦大学化学系王全瑞教授应邀作了主题报告。王全瑞老师首先介绍了课程思政与三全育人的内涵及与专业课程的融合,学校和院系在推进过程中的有关思考。王全瑞老师以“醛酮的氧化与还原反应”的教学实施为例,着重介绍了《有机化学》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如何凝练学科文化,将知识传授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塑造学生爱国精神,培养学子人文情怀。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