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二硫化钼共价组装超结构用于锂/钠离子电池

作者:时间:2020-05-29点击数:

二硫化钼共价组装超结构用于锂/钠离子电池

 

—— 为解决二维层状材料能源应用中的固有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策略

 

 

       发展高性能、资源丰富和环境友好的储能技术是解决当前能源和环境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由于具有较大的层间距和较高的理论储能容量,二维层状结构材料被认为是新一代高性能二次离子电池理想的电极材料。然而,二维材料层间典型的弱范德华力作用,使得电子不能垂直于片层进行跨层传输,降低了材料整体的电子传输效率;并且在离子反复脱嵌过程中层状结构也容易破坏,最终造成电池性能的严重劣化。

 

       日前,我院杨金虎教授、张弛教授和复旦大学的车仁超教授合作,以典型的层状材料二硫化钼为研究对象,通过设计一种全新的共价组装策略,构建了二硫化钼超薄纳米片与硫化亚锡纳米点以共价键组装的中空超结构用于高性能的锂/钠离子电池。相关成果以“Covalent Assembly of MoS2 Nanosheets with SnS Nanodots as Linkages for Lithium/Sodium‐Ion Batteries”为题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2020, doi/10.1002/anie.202005840)上。

 

       二硫化钼层间共价组装超结构在锂/钠离子电池的应用中具有独特优势。首先,硫化亚锡以纳米点的形式均匀锚定在二硫化钼片层之间,增强了片层间的作用力,赋予材料结构以高的机械稳定性。其次,构建的层间共价键为电子在片层间的垂直传输提供了通道,提高了材料整体的电子传输效率。同时,DFT 理论模拟计算也表明该结构可有效降低锂离子的扩散迁移势垒,有利于电化学反应的快速发生,从而有利于电池倍率性能的提高。最后,通过原位电镜和力学计算分析,二硫化钼层间共价组装超结构可有效缓解锂离子嵌入时产生的应力,使循环过程中结构保持不破坏。最终,该共价组装超结构在锂/钠离子电池应用中表现出高的比容量,优异的倍率性能和良好的循环稳定性。该工作为解决二维层状材料能源应用中的固有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策略。

 

 

       杨金虎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张弛教授、复旦大学车仁超教授等为共同通讯作者。我院硕士研究生茹佳佳与博士生贺婷(现为清华大学水木学者博士后)为共同第一作者,同济大学为第一单位。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anie.202005840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