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讯 | 我校团队斩获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选拔赛总决赛创新组二等奖

作者:时间:2020-09-08点击数:


9月7日,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六部门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选拔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静安区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四行仓库内举办,经过一天激烈比拼,最终共有二十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获得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选拔赛优胜及以上奖项。


四行仓库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选拔赛自5月15日正式启动报名,经过近三个多月的全市海选、各分赛区严选、复赛优选,共有40个创业项目晋级决赛,来到决赛现场静安区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四行仓库。


获得创业组、创新组二等奖


我校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二年级学生(创新创业学院创业导师)王群龙博士的项目,新一代智能便携式制氧机,突出重围,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获得本次“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选拔赛决赛二等奖。


2020年为了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也为了发扬同济学子不负韶华肩负使命的责任,王群龙报名了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了虹口区优秀项目入围市复赛,在市复赛中又以优异的成绩入围了9月5日在四行仓库举行的总决赛,总决赛中,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获得了获得本次“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选拔赛决赛二等奖。




王群龙简介




王群龙博士在决赛现场


王群龙,党员,2019级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2020年同济大学卓越学生,创新创业学院创业导师,杨浦区青联委员,同济大学生科技创业者联盟秘书长。2019年通过研究新一代制氧膜组件,发现氢键能够有效解决氧气选择性的机理,经过导师王雪峰教授的指导,使用MAPLE技术,合成了2微米氧化石墨烯制氧涂层膜,单张膜氧气透过选择性提升2.5倍,有效的解决了便携式制氧机轻质化的问题,使用该膜组组装的便携式制氧机,整机质量仅有0.8公斤,膜的使用数量从原来的5张降低到2张,膜的数量减少了,氧气透过所需压差也随着减少,气泵数量也从原来的2个降低到1个,噪音降低到35Db以下,续航时间超过4小时,流量超过3升。经过高原实地测试,性能超过同类进口便携式制氧机,并且价格仅有进口设备的1/10。通过物联网技术的结合以及模块化的设计,产品使用寿命超过4000小时,并且可以通过物联网控制技术实现制氧机的共享租赁。产品目前在高原旅游、国防军工、基建采矿、养老大健康等行业有广泛应用。2020年初,新冠肺炎爆发期间,产品作为防疫抗疫物资支援过防疫抗疫一线,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王群龙博士也因此获评先进防疫工作者,获得劳动报、新民晚报等媒体的积极报道。其膜技术也获得了2020年上海市纳米之星三等奖。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