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心理育人”专题教师培训会

作者:时间:2020-11-04点击数:


    为切实加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良好导学关系,促进研究生身心和谐健康发展,11月3日下午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化学馆241召开全院大会,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教授、人文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副理事长姚玉红老师做“三全育人背景下教师心理育人的实践”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母朝静老师主持培训会,学院党政领导、研究生导师、专业教师等全院教职工参会。



    姚老师延续一贯幽默风趣的语言方式,结合自身对导师职责的理解,用丰富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及人才培养案例,从国家政策、研究生群体心理现状、导师职责、导学关系等多角度,鼓励导师勇于承担思政教育职责和心理育人使命。


    首先,姚老师回顾了新时代教育部关于研究生导师规范相关指导意见的文件,强调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第一责任人。随后,姚老师分析了研究生群体心理压力产生的多方面因素,以及导致师生关系“异化”的种种原因。研究生群体心理压力主要来源于学业、就业、情感等方面,但由于培养模式和管理方式等原因,研究生群体的各类困难难以被发现。学生心理困难、学业困难如不及时引导,矛盾就可能转移到师生关系中。教师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从心理和生理特征识别陷入心理困境中的学生,带领学生正视失败、学会对自身的重新定位。姚老师还为教师介绍了与学生进行日常沟通和疏导学生心理矛盾的原则和技巧。


    姚老师的实务培训满满干货,让在场的老师们都受益匪浅。就建立和谐导学关系姚老师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当期望遭遇失望时,导师要引导学生一分为二看问题,学会面对挫折与失败是人生的必修课;二是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三是为学生多打几根自尊、自信、抗挫的柱子;四是加强导师队伍和班集体建设,积极地传达善意、传递希望,真正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母朝静老师向参会老师介绍了《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导师协助手册》,希望此次培训能够帮助全体老师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把我院的“三全育人”工作做得更扎实有效。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