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专题讲座

作者:时间:2020-11-18点击数:

11月17日下午,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专题讲座,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警官徐勤主讲,全院教职员工参加了此次讲座。


徐警官从介绍危险化学品分类及管理职责开始,慢慢引导大家进入今天讲座的主题: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应如何在采购、使用、废弃过程中进行规范的安全管理。徐警官还指出各部门对危险化学品有不同的管理职责,从而保障危险化学品在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以及废弃物处置过程中的安全性。国内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现状是尽管对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均有严格要求,但当前危险化学品管理中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企业生产经营条件不达标;二是从业人员缺乏专业知识;三是经营网络不规范;四是危险化学品管理不到位;五是超范围生产经营现象严重。


结合具体案例,徐警官强调了易制爆化学品的管理是重中之重。易制爆化学品是指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可用于制造爆炸物品的危险化学品,也就是列入公安部《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名录》(2017年版)中的74种危险化学品。在易制爆化学品的管理工作中,应加强易制爆化学品单位机构建设、完善易制爆化学品单位各项制度、定期开展易制爆化学品单位教育培训工作和注重易制爆化学品单位储存安全要求。在易制爆化学品的单位储存安全要求中,尤其应注意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应当储存在专用仓库、专用场地或者专用储存室,专用仓库为治安保卫重要部位,实施重点保护;专用仓库应建立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出入库核查、登记制度。应分类设置安全防范设施,优先采用封闭式的储存类型;教学、科研、医疗单位在实验室储存少量试剂类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应当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防盗保险柜,应当不低于《防盗保险柜》(GB10409-89)中A类防盗保险柜标准(能阻止用普通手工工具、便携式电动工具和磨头以及这些工具相互配合使用,在净工作时间15min以内进入的防盗保险柜),重量小于340公斤的要固定在混凝土地面或墙壁上。

学院相关负责人结合学校学院有关管理要求,从流向登记、凭证购销、购销备案、废弃处置等方面的管理进行了说明。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