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柳华杰教授走进学生社区,漫谈DNA自组装材料

作者:时间:2020-12-10点击数:


    【题记】为纵深推进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激活专业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育人力量,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响应学校号召在西南十、十一楼建设“驻楼导师工作站”。充分结合社区思政和课题组思政,邀请知名教授、知名学者进驻社区,在每一期活动中,通过社区讲堂、学术沙龙、师生对话、成长问诊等方式将育人力量和育人资源融入学生日常生活的第一线。依此在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提供一定的帮助与支持。




2020年12月8日晚,同济大学化学与科学学院柳华杰教授做客西南十楼驻楼导师工作站,学院党委副书记母朝静、辅导员热依拉也来到了现场。柳华杰教授以“DNA自组装材料”为题,和到场的20余位师生,就自身的科研经历、DNA分子的相关用途、学科交叉等话题进行了亲切、愉快的学术沙龙。



活动中,柳华杰教授从DNA的自组装技术讲起,向同学们解释了如何充分利用DNA自身的结构、性质特点,去构建一些非自然的DNA的独特结构,制备符合人们需求的材料。而后,柳华杰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许多许多DNA分子的独特用途,师生们对于DNA分子折纸颇感兴趣。并且,柳华杰教授还告诉大家DNA自组装技术可以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充分体现了学科交叉对学科发展的促进作用。



师生们在活动现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许多同学听过柳华杰教授的介绍后,有所感悟,纷纷表达了自己关于DNA分子的思考。部分同学的感想如下:

【1】周二晚上的驻楼导师活动中,我有幸聆听了柳华杰教授关于DNA自主装的学术沙龙。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到搞科研不只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还需要跳出思维禁锢,发现科学已知领域的新应用,这也揭示科研中学科交叉的重要性,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2】在柳老师的《DNA自组装》这一讲座中,我们能够先了解这一专业名称的真正含义,随着老师的一步一步的讲解,我们对DNA的了解也在慢慢加深。在听这一讲座前,我们虽然已经了解了一部分DNA的知识,但我们只是学习了很基础的东西,需要加深了解的只是还很多。我们在课堂上缺少的就是对未来化学的发展方向,而学术讲座距为我们提供了绝佳的机会。这次讲座不仅让我们介绍了化学的广泛应用,还让我们看到了化学无限前景。

【3】听了柳华杰教授的讲座,感触还是颇深的,对我来说,他从一个全新的角度(生物角度)让我认识到化学的新颖性,他主要讲了DNA分子与化学的联系,充分展现了生物与化学分密切联系,更加证实了化学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