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温鸣教授走进学生社区,与同学们畅谈“材料、化学与社会”

作者:时间:2021-04-15点击数:


    4月13日晚上,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温鸣教授做客西南十楼驻楼导师工作站,以“材料、化学与社会”为主题,和到场的近20位师生畅谈先进材料的发展详情,并结合个人成才经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明发展方向。学院党委副书记母朝静及学工办老师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温鸣教授首先了解了到场同学想要交流的问题,并且有针对性的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她希望同学们首先要解决思想上的问题,要学会感受化学学科的魅力,同时强调了化学作为三大基础学科的重要性。温教授指出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化学的参与,化学可以有许多用途,比如制作新的材料、药品,通过化学方法,可以让材料具有独特的性质,让制药更加经济。结合化学的相关理论,还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生命科学中的一些现象。


    接着,温鸣分享了自己对种植观赏植物的感悟,她认为“种子发芽需要时间和氧气,人的成长也需要积累和机遇”,希望同学们要有耐心,切忌拔苗助长、急功近利,给自己一个酝酿的过程,永远保持活力和热情,相信未来是美好的。她结合社会形势讲到“社会的发展需要技术的支撑和新突破,而技术的提高需要理论基础深度和高度的拓展”,世界形势不断变化,同学们要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最后,她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美好希冀:朝自己制定的目标不断努力。

    听了温鸣教授的介绍后,在场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整个对话过程现场活跃,气氛热烈。活动临近尾声,社区讲堂里仍萦绕着师生们热烈诚挚的讨论声。

    活动结束后,温鸣教授表示自己非常希望能够竭尽所能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对同学们的成长有所帮助,同学们也表示感触颇深、收获颇丰。


同学感想:

【李杰霖】与温老师的这次交流,让我们更加清晰地感受到科学的魅力,让我们知道了发展基础科学才是促进社会发展的最重要推动力,化学作为基本科学主要的分支,它有着广阔的前景。还告诉我们要先脚踏实地,努力夯实自己所需要的基础知识与理论,然后才能更好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让我们不要被条条框框所束缚,要敢于创新。通过这次活动让我对化学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未来有了更好的规划,令人受益匪浅。

【屠振涛】听了温老师的讲座,收获还是挺多的,不仅让我从材料的角度认识到了化学的重要性,而且让我也认识到了化学对生活的重要性,从各个方面也证实了生活离开化学将寸步难行,比如能源材料和高分子材料都已经开始广泛的使用。在我即将面临人生重大选择(是否考研)的时候,听了温老师对化学前景的分析让我也更加有动力去学习化学。

【王正明】温老师从化学材料前沿应用的诸多案例展示了化学专业的广阔前景和基础研究创新的重要性,同时也结合自己求学、科研和指导学生经历分享了关于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几点指导,积极运用好身边的创新环境,持续积累夯实基础知识,找到兴趣点孜孜以求等,令人受益良多。

【胡旭涛】围绕着化学、材料、社会三个关键词,温老师的讲解为我们展示了在材料科学中,化学是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我们也切实地体会到化学这样一个基础学科正在以极广的广度与极深的深度上促进着科技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我们也由此打消了固有的观念,对化学学科的未来前景充满了自信。同时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了突破束缚,敢于实践和创新的重要性,对自己未来求学和科研、工作等的规划也有了更充分的认识。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