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认真学习

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时间:2021-04-21点击数:


4月20日,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同济大学“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劲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结合辅导报告和四月理论学习要求,学院党委组织师生通过“学习强国”、网站、电视新闻等渠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部分师生提交了学习体会。

老师们表示,作为基础学科教学科研工作者,我们需要勇于探索、敢于质疑、勤于开拓,同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爱党爱国,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不懈奋斗,绽放绚丽之花。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张叶慧】

近日,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敬爱的习主席回到母校,考察之余,也向母校全体师生致以节日的祝贺!

当我听到习主席对母校的致辞时,我深受鼓舞和感动!首先,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必须要努力争创世界一流大学,不仅是清华大学,还有很多其他国内优秀的大学,都要一起携手努力,促进合作,抓住机遇,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其次,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必须要扎根科研,埋头苦干,为科技的创新与进步贡献自己的才华和青春!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当代青年要乘社会主义的春风展翅高飞,在祖国的万里山河中放飞梦想,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一生!


刘一特】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主席来到清华大学考察讲到: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寄语广大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作为00后,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回顾中国大学的发展,我发现,教育强则国家强,高校的目的是为祖国培养人才。在同济大学百年校庆时,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了同济大学。回顾同济的历史,我不禁感叹,在当时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同济仍坚持初心,坚持办学,我为我是一名同济人而感到骄傲。

我们身逢其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为当代大学生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努力实现个人价值,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自己所学报效祖国。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年轻的梦需要年轻人去创造,由强国一代的大学生演绎中国梦。

我们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我们都是新时代的创造者,我们都是新时代的领跑者。只有树立高远的理想,我们才能为之奋斗,创造出辉煌灿烂的人生。


李星希】

我深知我们中国从战火中艰苦走来的艰辛,深知如今山河无恙是先辈的热血铸就,深知建设一个美好的时代最需要青年人的觉醒和奋进。我们是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就必然肩负重任,建设更美好的中国,这就需要我们不忘初心,坚定信仰,扎根中国大地,实学实干,脚踏实地,不忘初心。行胜于言,自己在学校里要不断丰富自己的才干,真刀真枪为祖国做贡献,收获高质量的美育人生,成为胸怀天下事、心中有家国的有志青年。


金颖敏】

今天,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感触颇深。从习主席的讲话中,我了解到,目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于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迫切需要性,而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大学生,我们身上则更是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我们生逢盛世,享受着国家所提供优质教育平台,因此,我们应该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和科学素养,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国家需要之时挺身而出,为祖国的富强、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幸福贡献出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苏芊蕙】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之后,我对于当代青年究竟要成为怎样的人,以及我们又面对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肩负着怎样的历史任务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总书记的话为我明确了前进的目标,也使我对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人生方向更加肯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熟练掌握专业技能并将其应用到建设国家民族的伟大事业是第一要务。但是,思想上的学习也不容忽略,在“四史”教育中,信仰和理想的力量让我们充满勇气,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浸润中,我们能自信地以中华哲学面对世界风云。我们青年一代,是充满希望的一代,唯有全面发展,心系祖国,才能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孙杰】

今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习主席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是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后提出的,并且一经提出便广泛流传。它正本清源,引领了举国上下对教育的重视,极大促进了中国教育乃至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换言之即是:国家发展,教育先行。一个国家、民族的竞争力归根结底靠人,而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这种认识指明了教育在诸要素中具有超越其他要素的先导性作用和奠基性作用,是世界历史和经济理论共同揭示的普适性规律。教育先行,是具有长远战略眼光的国家选择。教育先行,是现代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动因。“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不仅见证了中国教育的发展成就,还提供了教育促进国家发展、个人成长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同济大学的研究生,我们应该认识到教育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要性,体会到教育才是改变命运的根本手段。在如今全球化的大趋势中,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认真学习,将科研的重任扛在肩上,树立长远的学习目标,并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实现,为祖国的建设增砖添瓦,为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


董珂以】

昨日,一个在清华直博的同学发了一条有关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考察的朋友圈,继而朋友圈被习总书记刷屏。了解过后,才知道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来到母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心中感慨万千。

总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学校是教育学生,培养人才的地方,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一系列高校,应充分发挥学校的科研优势,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加强基础研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并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一流大学群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质量。身为一流高校同济的一份子,我倍感荣幸,感恩如此良好的学习环境、学习条件和学习氛围,这激励着我去拼搏去奋斗,有这么多心怀理想的小伙伴与我同行,心中燃起丝丝暖意。

教育是一种传承和延续。总书记指出,良好的教育离不开在教学科研岗位上默默耕耘、辛勤奉献、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师们,向他们表示深深的敬意。但同时也离不开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愿意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的广大青年们。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我们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我们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刘泳龙】

在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中,他强调了教育对于我国发展的重要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落在我们年轻人肩上的担子很重。

但是我们没有被责任吓到。说起年轻人勇担责任,我最先想到的就是百年前,无数学子走上街头,高喊“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废除二十一条”等口号,为拯救民族危亡奔走呼号。他们在中华大地山河破碎,风雨飘摇的危难之际,为中国革命翻开了新的篇章。如今已是百年后,虽然时代更迭、科技发展,但是在表面和平的世界幕布下暗流涌动。只有我国的综合实力强大了,中国才能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中不倒。现在不需要我们扛枪上战场,但是在另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需要我们保持自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我国的科技竞争能力。这也是习主席鼓励我们的,青年人要勇于担当,要有爱国心,更要有进取心。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人,青春最大的幸运,莫过于个人目标与国家命运同向而行。这就注定了当代每位青年的努力都不同寻常,这份努力既是青年人对历史的续写,同时也是历史对青年人的期待!


李红红】

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习书记在清华考察时的讲话让我深受触动。我们这代人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身上肩负着历史的重任和使命,正是因为有着强大的国家给我们做坚实的后盾,才更加坚定着我们的前进信心,树立伟大志向,培育明确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思想道德素养,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丰富和拓展自己的视野,配备好各种社会所需的知识装备和技能装备,在步入社会之前充分的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这样在进入社会以后,才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国家有用的人,成为国家所需要的人,担起构建美好和谐社会的责任,不断锻炼磨砺自己,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紧随新时代的步伐,不断调整自己,适应新时代并努力培养自己新时代下所需要的技能,比如大数据,云计算等等智能化所需的技能,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努力为人民,为民族,为国家,为人类不懈奋斗,终身学习,终身奋斗。


梁婧怡】

近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前来考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研究生,我也感受到了我需要肩负的责任,在新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格局下,我们仍然面对着国家复兴民族富强的时代重任。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研工作任重道远,在国家的众多科研难关面前,我们应该勇于创新,脚踏实地,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


凯撒·甫拉提】

习近平总书记于2021年4月19日在视察清华大学时做的重要讲话给了我许多的启发。刚刚步入象牙塔的我们还是一张白纸,还保留一丝青涩与懵懂,正等待着我们自己、学校、社会把我们描绘得绚丽多彩。

我们绚丽的人生除了自己的梦想,更应该担起责任和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既是优秀的自己,也是国家的栋梁。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我们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真正优秀的自己,真正的国家栋梁。

习近平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在这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时代,何不在大学里面学习最有用、最有价值的知识,把我们这一张白纸描绘得多姿多彩,让我们自己不仅圆了梦,更强了国呢? 正如习近平说的那样:“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何淼】

作为当代中国青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朝着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肩负起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生逢盛世,能在祖国发展的关键阶段奉献自己的青春,是幸福的!爱国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更是青年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作为当代大学生不应该只是待在象牙塔中,更要脚踏大地,增长才干,努力为祖国和人民作更多贡献。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