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参观同济大学爱国学生运动与英烈图片展:“济”念建党一百周年

作者:时间:2021-05-14点击数:

从五四运动到五卅运动,从抗日救亡到解放战争,在百余年的办校历程中,一代代同济人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接续奋斗,不断做出着贡献。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六党支部全体成员于图书馆展厅对我党的奋斗历程进行了学习。

 

 

1929年10月,中共同济地下党支部成立。 同济进步学生积极学习《共产党宣言》、《论国家》等著作,学生运动在中共同济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始不断发展。

1948年1月29日,以同济大学学生为首的上海进步青年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展开了一场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腐败统治,在中国学生爱国运功的史册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辉煌一笔,称其为“同济大写“一·二九”事件”。

 

 

为了纪念、发扬与传承革命先烈的伟大革命精神,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组织各位党员同志对伟大的“一·二九”精神进行学习,学习他们身上不畏艰苦、不惧牺牲的精神,并以此警示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作为同济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高举伟大的爱国主义旗帜,以自己所学回报社会,跑好属于我们的接力棒。

 

此次活动给支部党员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学习了同济大学的相关历史和前辈们的英雄事迹后,各位党员纷纷有感而发:

此次爱国学生运动与英烈图片展,展示了从五四运动到一二九事件期间,同济大学的学生奋勇当先,英勇斗争的革命历史。面对民族存亡危机,同济青年冲在一线,示威游行晋京请愿,反对国民党不抵抗政策,呼吁全民族抗日救亡,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面对敌人的冰冷枪口,不畏牺牲誓死反抗。同济先辈展现出的大无畏牺牲精神和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值得我们学习发扬,当前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需要发挥自身奉献精神勇担责任使命,为祖国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郭瑞婕

 

同济大学爱国学生运动与英烈图片展很有意义,给了我很多感悟。五四运动、五卅运动、抗日救亡、救饥救寒、抗议九龙暴行、一∙二九事件,同济大学的爱国学生在国家和民族危难时刻,冲在前列,英勇斗争,有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担当。作为一名同济人,应当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这次展览是一次很好的党史教育,使我们能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赵珂瑶

今日参观了图书馆爱国学生运动与英烈图片展,感受良多,作为炎黄子孙,我们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可见我们的国家要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在于我们这一代大学生。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我们当代大学生肩负着中华民族腾飞的历史重任,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历史使命,所以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拿出饱满的热情投身国家四化建设,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

——潘开

展览上的照片真实记录了在硝烟弥漫,炮火不断的年代里,发生在这座城市,这所校园中一个个热血奋战,温暖人心的故事。其中几幅同济学子劝募寒意衣救饥救寒的照片令人印象深刻,刀枪冷涩,人心温度却不失,不禁动容。

展览让我们更加了解了历史,也更加贴近了学校。

——崔洪君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