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承先辈之精神 创吾辈之未来

——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组织集体观影《革命者》

作者:时间:2021-07-12点击数:

为了在进行党史学习的同时,进一步回顾和深入领会早期革命党人舍生取义、大公无私的精神,加强支部党员同入党积极分子之间的联系,研究生第六党支部挑选七七事变84周年这一有历史纪念意义的日子,组织集体观看电影《革命者》,以这种方式铭记国耻、缅怀先烈,承先辈之精神,创吾辈之未来。

电影《革命者》以李大钊先生被执行绞刑前的38个小时为影片主线,通过大量使用插叙、倒叙等手法,回顾了李大钊先生一生的革命回忆。李大钊先生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影片中,李大钊先生团结工人力量反抗帝国主义压迫,为底层劳动人民讨回公道;带领底层群众游行示威反对八国通牒,捍卫国家主权;深入田间地头、大小工厂,传播共产主义的先进思想,团结工农力量;号召仁人志士、热血青年投身到马克思主义传播中,在各地建立党组织。同时,影片也展现了李大钊先生作为普通人的一面,让这位革命者的形象更加平易近人、可敬可爱。

通过观影,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对早期革命先烈寻找救国道路的热血历程有了更深入、更清晰的认识,先烈们不惧献出生命唤醒民众的大无畏精神令人动容,革命者舍生取义坚信革命胜利光明普照的信仰更是深入人心。“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贯穿始终的国际歌的旋律萦绕耳畔,我们生活在这个先烈们向往追寻的和平幸福的时代,应始终铭记曾经的流血与牺牲,接续先辈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观影感言:

一百年的艰苦奋斗,他们从不言弃。

一百年的披荆斩棘,他们勇往直前

一百年的千秋伟业,他们永葆初心

一百年前,共产党的前辈们于前所未见的黑暗时刻,挺身而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李大钊同志,陈独秀同志不畏强权,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带入中国,给遭受苦难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

李大钊在给人民指明方向后,自己却被反动军阀残忍杀害了,但他的精神永存!

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步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一路走来,不忘的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始终如一的初心,不变的是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的使命,不改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我们作为研究生党员,应该不忘历史,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生,以告慰前辈的在天之灵!

——饶一鸣


影片回顾了李大钊先生那些为理想、为信仰斗争的故事:联系各行各业劳动群众进行申诉游行,鼓励支持煤矿矿工勇敢罢工,深入社会底层了解人民疾苦,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推进第一次国共合作,引导启迪北京大学学生的思想等等。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无私无畏、敢于直面生死,为共产主义献身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100年前的革命者们,他们用鲜血与汗水给我们换来一个明亮的新世界。我们要感谢无数为国家而奋斗的先驱者们,也要在新时代里发光发热,“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伍思琦


今年是2021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今天是2021年7月7日,七七事变84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党支部成员共同观影《革命者》,以此献礼庆祝我们伟大而中国共产党。电影《革命者》讲述的是李大钊先生在被执行绞刑前的38小时内的故事,而关于李大钊先生一生的革命回忆也穿插其中。通过影片,我们重回那段历史,深刻体会到共产党的建立是多么的艰辛与不易,革命前辈们全都是靠着一个信仰,用血肉筑造一个伟大的党。回首党的百年历史,我们从腥风血雨中走来,我们从枪林弹雨中走来,我们经历血与火的洗礼,饱受饥寒的风霜。但是我们党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连,我们战胜一切挑战与困难,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党带领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迈向另一个辉煌。现如今的我们,生活在幸福的和平年代,更应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回报过去,建设未来。

——郑安琪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