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组织教职工开展理论学习实践活动,走进国歌展示馆、参访“三民”文化村

作者:时间:2021-11-03点击数:


在学院党委指导下,分工会于2021年11月2日组织教职工开展理论学习实践活动,走进位于荆州路的国歌展示馆感受国歌的力量,并前往崇明“三民”文化村体悟乡村振兴的新气象,近40余位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活动首站,老师们来到了位于上海市杨浦区荆州路151号的国歌展示馆。国歌是国家的精神象征,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高度概括。《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谱曲,诞生于二十世纪30年代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是近代中华民族反抗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战斗号角。它的巨大精神力量,鼓舞中国人民不仅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新中国;还去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把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老师们学习了《义勇军进行曲》诞生的背景和过程、传唱和影响、被确定为国歌、国歌作者、国歌故事等国歌知识,进一步弘扬了国歌的爱国主义精神,极大增强了党员同志们的独立自主意识、忧患自救意识、团结拼搏意识与开拓进取意识。这次活动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效果明显。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使教师党员们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提升,真正达到了“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提高的”效果。参访教师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对自己不仅是一场心灵上的洗礼,更是行动上的鞭策。大家表示要在忆苦思甜中树立忧患意识,表示将坚定发扬革命优良传统、献身党的事业的信念,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表示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精神,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国歌展示馆参观结束后,老师们乘车去往第二站——崇明“三民”文化村。“三民”文化村以江南地区传统的民间、民俗和民族文化元素为主题,以衣、食、住、行、艺、玩、商为分类,分设56个展馆,展示具有中华民族特别是我们江南地区民间、民俗特色的物品,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展示和传承的重要基地。其中的崇明土布馆、长寿博物馆、三民美术馆,展品丰富多彩,民间民俗特色鲜明。处在文化村中心位置的“中华龙宫”展馆,陈列着一条全长36米的中华龙,这条名为“中华龙”的全身鳞片,均由民间收集的各种雕版组成。中华龙在2012年以“最大木质雕版组成的造型”之名,被收录为大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

参观过程中,各位老师来到了“行知园”,这里有陶行知的肖像,有陶行知的名言,在陶行知老师写下的名言警句前驻足思考,沉思自己要怎么做一个新时代的教师。陶行知先生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理念,他的教育理念影响了很多人,参访老师们表示应该多学习他的教育理念,把这些经验运用到教学与育人工作中去。参加活动的老师还在行知园中体验滚铁环、踩高跷等,重温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每个人都感受颇深。三民文化村给了参访老师们一次文化之旅,同时一系列学习和体验让老师们收获满满,增强了大家对民俗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兴趣,激发了大家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自豪感。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