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高等讲堂】白洁:VUCA时代的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

作者:时间:2021-12-02点击数:


【编者按】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着合作育人、合作办学、合作发展、合作就业的原则,以推动人才培养理念变革为着力点,切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关注思想引领的温度、力度和效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拓展开门办思政的举措。学院践行激活社会育人资源,赋能学生成长成才理念,致力于将社会资源引入高校育人体系之中,形成学校社会全方位育人合力,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积极与企事业单位联动,带领师生走出去参访有关企事业单位,现场感受学科知识在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同时请进来邀请知名企事业单位有关学者、专家、高管来校与师生面对面交流,用他们的人生实践、社会阅历、心得感悟影响在校师生,以期在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提供更加全面的指导,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告别深秋,迎来初冬,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21日下午邀请复星集团战略赋能条线首席人力资源官、复星商社副总裁/首席人力资源官白洁至化学馆241室开展主题为《VUCA时代的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的讲座。本次报告就宏观环境和发展趋势,以及年轻人职业发展的特点进行探讨,希望为同济学子们提供资讯和帮助。白洁系同济大学化学系1998级应用化学专业校友。学校人事处处长助理(挂职)柳华杰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母朝静及100余位本硕博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近年来,经济环境越来越复杂、模糊不清、难以预测和不断变化,于是VUCA一词逐渐流行,VUCAvolatility(易变性)、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复杂性),ambiguity(模糊性)的缩写。而近年突发的疫情无疑加速了社会进入巨变时期,我们所面临的VUCA状态更从经济领域扩展到了自然环境等各种领域。

白洁老师首先从时代背景出发,介绍了VUCA的产生,并指出在20世纪早期大规模实施的终身雇佣制这种传统模式已经被灵活的劳动合同制替代,传统的人才招聘、基于目标管理法的绩效考核机制、直线职能线性的组织架构、薪酬结构与激励机制、人才等级体系等都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和变革。然后用目前火热的卡替疗法、华为等实际案例来说明为了适应VUCA环境,很多企业快速调整战略、结构、流程、人员和科技以获得产生价值和保护已有价值机会的能力,进行转型以实现组织的敏捷性。此外,因应敏捷组织,她解释了敏捷人才的概念,并说明求职者成为敏捷人才来适应该环境的重要意义,倡导大家从心态和能力上做好准备。


讲座最后,白洁老师特别指出VUCA所带来的是成与败、生与死的挑战。作为公司HR,她告诉大家企业甄选高潜人才的指标是文化价值观、绩效、学习敏锐度,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实习、就业、公益活动并给出这方面的宝贵经验,倡导同学们培养心智敏锐度、人际敏锐度、变革敏锐度、结果敏锐度,学会解决问题创造价值,切实提高自己在就业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让自己充分适应VUCA时代,做到职业发展合理规划。白洁老师的一番肺腑之言使现场师生纷纷动容,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互动环节,在场师生积极提问、参与讨论,围绕企业核心竞争力、职员跳槽、就业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母朝静总结发言并向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至此,此次专题讲座圆满结束。讲座开始前,学院党委书记曹同成、副书记母朝静和副院长刘明贤与白洁校友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生感想】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发表感想。很多同学表示听完报告后自己的收获很大,拓宽了见识,对自己以后的职业规划、就业发展等有更清晰的目标和认识,希望能有机会听到更多的同样类型的讲座。

白洁师姐由VUCA概念引入,谈论了我们现如今面对的经济环境,在此环境下企业应具有敏捷组织的特征,而对于我们学生来说,企业选择我们的同时,我们也在选择企业。师姐拿复星集团举例,企业招聘时对人才评估主要基于三维模型,包括文化价值观、绩效以及学习敏锐度。而我们选择企业时,因首先通过官网等途径看该企业的企业文化与自身是否契合,然后了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核心资源位置。我们在找工作时,应找准自己定位,选择与自己匹配的企业,向HR 展示自己的优势,以期获得心仪的offer,并在该平台踏实磨练及成长。

疫情常态化给企业按下了暂停键,各行各业都受到疫情的影响。白师姐向我们分享,在各企业面临新挑战新机遇的同时,我们年轻一辈的求职者也要做出与之匹配的新的职业规划。白师姐还告诉我们需要具备学习敏锐度,其次在求职时尽量找到公司的核心团队,提高核心竞争力,利用优质的平台来促进自身的发展。今天的讲座让我意识到在对未来的职业做计划性的规划的时候也需要做到与时俱进。

无数事实证明,如果不主动改变就会被时代淘汰,企业中也出现了敏捷组织的概念,即对于外界环境的灵活变化要能做到迅速反应,这也对企业管理领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针对大学生职业发展,白师姐也提出了几个建议,比如要对企业所在的平台有兴趣,每次的实习时间不要过短,积极参加学生组织和公益活动,并培养对身边各种环境和变化的敏锐度。这次讲座开拓了我的眼界,使我对未来的职业规划发展更加清晰,受益匪浅。

职业规划是大学与社会交接的一门重要课程,听了白洁资源官的授课后,让我茅塞顿开,学会了很多就业上的事情。对于我来说印象最深的是白资源官讲解企业文化方向的部分,让我学到了很多企业和人才的相互选择方面的事情,同时也对自己的简历书写,个人学业上发展选择有很多指导性的建议。白资源官还提到要在学习阶段进行一定的实习,在正式找工作的阶段可以很加分,也可以让自己更容易的加入到公司团队当中,让自己得到锻炼,既能提高就业竞争力,又能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很感谢白资源官的分享,让自己能收获很多不一样的经验。

白洁师姐为我们带来了一场VUVA时代的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的讲座,她从自身的经历出发,给我们生动讲述了一些经验,当前社会环境越来越复杂、不确定,而我们则需要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环境中找好自己的定位,也明白自身的优势,这样才能够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价值。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