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舟共济向未来”——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志荣团队与中国石油合作攻关工业催化剂项目取得成功

新型催化剂创新研发与放大制造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

作者:时间:2022-05-19点击数:


   在同济大学115周年校庆日将临之际,我校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收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阳石化分公司发来的贺信。

   在同济大学喜迎115周年华诞之际,该司向我校全体师生员工致以最热烈、最诚挚的祝贺!贺信指出,进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以来,同济大学积极贯彻习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指导思想,紧跟国家战略,直面社会需求,着力为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科研成果卓著。


   据悉,我校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志荣教授、赵国庆博士团队和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研究院开展产学研合作十多年来,面向国际前沿动态,深入芳烃生产装置,开展问题导向的基础研究,有针对性地持续攻关创新,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双组份复合异构化催化剂择形分区的新思路,并合作完成了工业侧线试验,突破了国外专利长期“卡脖子”,站在了技术制高点。为了辽阳石化芳烃生产的转型升级,他们排除疫情干扰,在催化剂结构创新的基础研究上,与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合作攻克了工业催化剂放大制造难题,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甲苯制苯催化剂新技术,并在辽化公司60万吨/年的装置上成功进行了国内首次甲苯制苯生产工业试验。自今年3月投产运行以来,新型催化剂表现出反应温度低、反应压力低、氢耗低、甲苯转化率高、苯选择性高的特性,此项工业试验的成动代表着双方努力合作开发的一种增产苯的全新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技术水平。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