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名誉教授再获诺贝尔化学奖

作者:时间:2022-10-06点击数:

北京时间105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化学家卡罗琳·贝尔托西(Carolyn R. Bertozzi)、丹麦化学家摩顿·梅尔达尔(Morten Meldal)和美国化学家卡尔·巴里·夏普莱斯(K. Barry Sharpless),以表彰他们在发展点击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方面的贡献。其中,再次摘得诺贝尔化学奖桂冠的夏普莱斯教授为同济大学名誉教授,当时夏普莱斯教授为同济大学师生所作讲座报告的主题就是点击化学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当日发表的新闻公报中说,获奖者们的研究成果在全球范围内被用于探索细胞和跟踪生物过程,研究人员通过使用生物正交反应提升了癌症药物的靶向性。

夏普莱斯教授1941年出生于美国,现就职于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曾因在手性催化氧化反应方面的开创性贡献,与另两名科学家分享了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

2017年,夏普莱斯教授应邀访问同济大学,做客同济大学第51期大师讲坛,为相关学科近500位师生作了题为《硫氟交换(SuFEx)点击化学》的学术讲座,并欣然接受聘书,受聘为同济大学名誉教授。

曾在斯克利普斯研究所工作并与夏普莱斯教授有过交往的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扬会教授介绍,点击化学(Click chemistry)是夏普莱斯教授在2001年提出的一个合成概念。点击化学的主旨是通过小单元的拼接快速可靠地合成各类分子。它主要通过发展高效、高选择性、可在温和条件下进行的原子经济型反应,快速地合成大量分子。点击化学的概念对化学合成有很大的贡献,在生物、药物开发和功能材料等诸多领域中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并极大地促进了这些领域的发展。

张扬会教授与夏普莱斯教授合影

夏普莱斯教授赠予张扬会教授的铜球

(夏普莱斯教授用铜做点击反应的催化剂)

夏普莱斯教授非常和蔼,平易近人,是非常纯粹的科学家,对化学非常痴迷,尽管现在八十多岁了,还是全身心投入到化学研究中。张扬会教授说,夏普莱斯教授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几乎每年都来中国开展学术合作与交流。他非常关注中国青年科学家的发展,希望他们勇闯科学无人区,做出开创性的科研成果。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