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济退休教授朱仲良:为师最重要是尊重讲台敬畏育人|庆祝第38个教师节

作者:时间:2022-09-14点击数:

来源:文汇报



对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授朱仲良而言,今年4月19日注定难忘。这天是他的60岁生日,也是他从教师岗位上正式“毕业”的日子。最后一节课,原本应该只有30人的线上会议室“挤”进一百余名各届同济学子,满屏都是“退休快乐”“生日快乐”的祝福。从1983年毕业,朱仲良在三尺讲台一站就是39年。择一事,终一生,他说:“为人师,最重要是尊重这个讲台,敬畏育人这份职业。”


“当教师,教学永远是第一位的。”朱仲良清楚记得,从实习教师到真正走上讲台独立授课,他花了8年时间。也正因这份不易,他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几个字的理解分外深刻。30多年来,他始终将每一节课当成新课,坚持备课。时代在变化,他的课堂也在不断更新,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道授业解惑。他尤其珍惜每一次和学生交流、交心的机会,总是雷打不动提前20分钟到教室,就为方便学生提问与交流。


在学生眼中,朱仲良是言出必行的良师,也是益友。今年三月上海本土发生疫情期间,同济校园进入封闭管理。家与学校仅一条马路之隔的朱仲良,为了站好最后一班岗,整整87天未曾回家。听到学校在招募送餐志愿者,还有2周就退休的朱仲良也第一时间报上了名,成为“送餐超人”的一员。他说:“心在这儿,我就愿意为孩子们出份力,干啥活都行!”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