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徐涛课题组发展光镍催化高效合成手性α-炔基膦酸酯化合物的新方法,相关成果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

作者:时间:2023-03-08点击数:

手性膦化合物在合成化学中有着重要作用,利用偶联策略可为其合成提供直接、便利、模块化的方法。尽管α-芳基、烯基、烷基膦化合物都已经有了相关报道,但是手性α-炔基膦酸酯尚缺乏高效合成途径。近日,我院徐涛教授课题组发展了一种光镍催化合成手性α-炔基膦酸酯的新方法,也是首次将光镍还原不对称偶联体系应用于C(sp)-C(sp3)成键,反应具有良好的底物普适性。相关成果“Enantioconvergent Reductive C(sp)-C(sp3) Cross-Coupling to Access Chiral α-Alkynyl Phosphonates Under Dual Nickel/Photoredox Catalysis” 在线发表于化学领域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2023, 62, e202218299)。

研究人员在光镍条件下进行了系统的条件筛选,得到最优条件后,对溴代炔烃底物以及α-溴代磷酸酯的适用范围进行了考察。结果表明,反应对于各种取代的炔烃,以及各种类型的α-溴膦酸酯都能得到高产率和对映选择性。

为验证该方法的适用性,研究人员进行了克级反应,同时对产物进行了一系列的转化,产物的对映选择性能够得到较好的保持。不过在生成联烯的反应中,没有观测到手性传递的过程。

研究人员通过深入研究,证实了自由基反应机理,同时提出了一种合理的反应循环。

本研究工作中,徐涛教授课题组利用光镍不对称还原偶联体系成功地实现了α-溴代磷酸酯和炔基溴化物的手性偶联,为合成α-炔基磷酸酯类化合物提供了一种高效、模块化的途径。传统金属还原剂均不能很好地实现该反应的进行,进一步证明了该体系应用于手性α-炔基膦酸酯类化合物合成的优势。

博士研究生王贺盼为论文第一作者,徐涛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更多信息请关注徐涛课题组主页:https://taoxu.tongji.edu.cn


文章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218299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