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朱仲良教授线上为高中生开展化学讲座

作者:时间:2020-03-17点击数:

朱仲良教授线上为高中生开展化学讲座

2020年3月15日19:00~20:30,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朱仲良教授面向全国高中学生,通过网络直播形式,作了“化学与生活”的科普讲座。作为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招生的省份,甘肃省共有7所重点中学的300多名同学参与了本次网络视频讲座,来自全国共700多名中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朱仲良教授采用现场演示与讲解结合的方式,先通过一个小魔术“消失的水”带来的悬念,激发学生的兴趣,进一步深入到日常生活与化学科技的密切关系,由X射线的发现谈起科学发现,谈到科学家应具备的专注精神。在之后的内容中,以中学化学中的常见知识“酚酞遇碱变红”展开了一系列相关实验,并引导学生思考现象背后的原理。最后通过多种矿物质经不同的光照射而发生的奇妙的变色现象,揭示了化学分子结构与颜色之间的相互关系。

朱老师语言风趣平实、讲座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得到了参会同学的热烈响应,同学们提问的问题很多且都非常专业,整个讲座气氛非常热烈。这堂讲座让高中同学在了解了化学知识的同时,也向同学们展示了同济大学教授的风采。

主讲人介绍

朱仲良,同济大学分析化学教授,同济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原主任,研究生导师,多年来精耕于本科教学一线。2013年,通过长期的积累以及同事的共同努力,“改革实验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分层次跨学科化学开放实验教学实践”的项目获得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同时负责上海市精品课程“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和上海市重点课程“仪器分析实验”的课程建设。参与研究生课程教学。教学理念为“快乐教学,你我互动”,通过教学交流平台,注重课后师生交流互动。同济大学2013年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荣誉称号获得者,同济大学2017年度“感动同济”人物提名奖获得者。

来源:同济招生 同济大学教授线上开展化学讲座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