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我院学子积极参与陈杰校长爱国主义教育大课网上互动

作者:时间:2020-03-31点击数: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我院学子积极参与陈杰校长爱国主义教育大课网上互动

3月31日下午,由陈杰校长主讲的同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思政大课《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做爱国主义的坚定弘扬者和践行者》在各大线上平台开讲,我院学子响应号召,认真听课,并积极参与互动,发表感言。下面是收集的部分感言。

【2018级硕士谷晓彤】在每个时期,青年这一团体都有他独特的历史使命,青年是时代的觉醒者,也是时代责任的承担者,一代代伟大精神的传承离不开青年。在本次全球性疫情中,90后青年人展现了作为时代开路先锋该有的勇敢、智慧以及奉献。艰辛与磨砺是成长的最好催化剂,我们身为党员更加应该树立远大理想、热爱祖国、勇于砥砺奋斗、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担当时代责任以及提高品德修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伟大祖国建设中,争当时代弄潮儿。

【2019级硕士李颖】祖国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在这次疫情中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2019级硕士 王晓霞】今天听了同济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大课,感受到了大家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初期,党和国家迅速做出决策,将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中国的每一个人都听从指挥,万众一心,共同战胜疫情。许多人,许多省市,许多海外华人华侨,也纷纷尽自己的一份力,无论我们身在哪里,我们的心中都有一个名字,就叫中国。每个中国人民的心中,都为祖国感到自豪,当国外爆发疫情后,中国对多个国家伸出援助之手,中国人民也纷纷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我们的国家在这次疫情中,表现出了大国风范,有容乃大。我们为我们的祖国感到自豪,为我们的祖国感到骄傲。

【2019级硕士魏重全】中国体制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国家能够取得当前战疫成果的最大保障!国家始终没有放弃任何一个人,是我们每个人坚实的后盾!

【2017级应用化学苏垚屹】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心系祖国,胸怀天下,为实现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2019级硕士胡艺琼】强大的祖国为我们的成长创造了最好的条件,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每一位平民英雄的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无私付出;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实领导。这场疫情大考,同样也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作为青年人,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爱国主义精神的坚定弘扬者和践行者,用奋斗践行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应用化学张进茂】都说如若是真心期待,那么残酷一定会变柔软,都说过着有血有肉的人生,才能写出五味杂陈的文字。那么,此刻起,我们一起期待,疫情消散。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他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仍然十分严峻,疫情防控进入了关键时期,爱国报国情怀是青年们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特殊时期青年们应当去继承和弘扬的优秀传统!

【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涌现出一大批青年力量,“在2003年非典中,世界守护着90后,在2020新冠中,由90后守护这个世界”,大批青年志愿者,外送小哥,医护人员,奋战在最前线,在疫情蔓延期间,仍不顾个人安危,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更应在相对舒适的环境中更加努力学习,更加砥砺前行,增强自我能力,以便以更好地姿态回报祖国。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相约在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7级应用化学金宇舟】疫情之下,仿佛所有中国人的爱国热情都被激发地淋漓尽致。校长在直播中提到《战狼》,“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而当时看电影带来的震撼远比不上这次防疫战中各行各业的中国人带给我的感动。医护人员坚守在防疫一线,解放军向武汉运送物资,一批批志愿者支援湖北……如果说新冠肺炎是历史给予全体中国人民的考验,那我以为,在全体中华儿女的拳拳爱国之心下,中国的这场“战疫”赢得很漂亮!

【2017级应用化学黄乐军】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精神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弘扬中国精神,做一个忠诚的爱国者,是对大学生的基本要求。

爱国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历朝历代,许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保卫祖国,关怀民生,这种可贵的精神,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爱国的内容十分广泛,热爱祖国的山河,热爱民族的历史,关心祖国的命运,在危难之时英勇战斗,为祖国捐躯,都是爱国主义的表现。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

【2018级硕士顾杨艺】在我国疫情发生以来,邻国诸如巴基斯坦,越南,俄罗斯甚至与我们一衣带水的日本等都向我国伸来了援助之手,捐赠正处于燃眉之急的医用物资,雪中送炭,让我国人民感受到了他国与我国深厚的邦交友谊。而现在,国外疫情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中国也展现了大国之风,捐赠了非常多的物资。像列车经过黑暗的隧道一样,我们遇到的那些艰难的时刻,也终会突破重围迎来生机。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相信在各方努力下,疫情终将消散。

【2017级应用化学罗怡】陈毅曾说过:“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先锋。”透过疫情相关新闻,我们看到的是一位位医护人员为抗击疫情与生命赛跑。他们的护目镜上已经蒙上一层水珠,防护服下的衣服也早已被汗水浸透,鼻梁骨和颧骨被口罩箍得生疼,手上的皮肤也常常泡脱了皮。他们一身疲倦,却目光坚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以舍我其谁的精神践行着“人民至上”的铮铮誓言。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然接过前一辈人交付的建设国家、服务和奉献社会的担子。我们要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弘扬伟大中华民族精神。我们必须要拥有“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用我们青春的奋斗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6级应用化学李有元】目前中国已在这场战“疫”中取得了初步的胜利,这其中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一线医护人员的坚守以及全国人民的努力。而作为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不少青年也积极加入到这场战斗中:95后援鄂的湖北闺女,火线入党的三兄弟等,他们展现出了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样子,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7级化学工程 张佳宁】疫情中我们看到许许多多年轻的脸庞,前线的医护工作者,后方的社区工作者,帮忙筹集物资的人等等,青春就要迎难而上,要为祖国发光发热。习近平主席也对我们新时代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 作出了新的期待 ,作为青年学子 ,更是作为同济青年,我们要牢记前辈们所做的艰苦奋斗 ,要将同济人的爱国精神承前启后 ,要把个人命运与民族发展紧密相连 。

【2018级硕士李炎】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是防疫工作的重要力量。在赴前线支援的同济人身上,我看到的是责任、奉献和大爱,彰显的爱国情怀更是需要我们所有青年学习和传承。我为自己是一名同济学子而骄傲,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继续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扎实本领,用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弘扬爱国精神!

【2018级硕士叶浩宇】总有一些不平凡的事件,标注着一个国家的记忆、熔铸于一个民族的精神。今年初,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激发出中华民族携手战胜疫情的顽强斗志。亿万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铸就一座令人瞩目的精神丰碑。

【2018级硕士段朝凤】疫情就是考卷,在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之时,我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正是国人的团结和逆行者的付出,才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环境。集中力量才能办大事,越是艰难的时刻,我们越是要向前。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万名援鄂医疗队中90后医疗队员过万,这说明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正在履行保卫国家和人民的职责,新一代青年人成长起来并有了担当!感谢我的祖国,有国才有家,祖国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为我的祖国骄傲!

【2017级应用化学张紫薇】同济取得的各种成就体现了同济人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他们令人尊重和敬仰,值得我们去学习。我们要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之中,坚定理想信念和目标,在疫情期间也不能浪费时间,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练就真本领和专业技能。我们要感恩祖国,感恩我们现在拥有的条件,并在前人奉献精神的激励下再创辉煌。

【2017级应用化学刘则琳】今天,听完陈杰校长的爱国主义大课后,我感触很深,当我们谈论爱国时,我们谈论的究竟是什么,我认为是肩负重任,是奋不顾身,是青春梦想……听完那么多优秀的校友,我为身为同济人感到自豪,我想我要努力练就过硬本领,未来无论在祖国的哪里,从事什么行业,都要尽心尽力做好每件事,就如同学校提出的理念一样,把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 。

【2017级硕士唐渊】在阻击疫情的斗争中,我们的白衣天使、部队警察、村镇干部、社区人员活跃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线用单薄的臂膀撑起抗击疫情的重要使命。他们都是平凡人,他们也有父母妻儿。但是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什么才是爱国主义。他们懂得,这个时候必须舍小家,因为中华民族这个大家正等待着我们。这种信念,深深的扎根于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灵魂深处。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信念,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时刻践行爱国主义,我想,属于我们的春天会马上到来!

【2018级博士张金星】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四万多医护人员逆行武汉,将病毒患者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次疫情中,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派出医疗队奔赴武汉,同时为前线捐赠物资。在国家发展的道路上,同济大学在很多方面都为祖国作出了伟大的贡献,身为同济学子的我们,同时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更应将同济大学的这种精神传递下去,为祖国的复兴和现代化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8硕士李倩】今天聆听了陈校长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让我对爱国又有了新的认识,爱国不是口号,而是坚定的信念加上实际的行动,我们作为新一代大学生,要立足实际,坚定爱国信念,将爱国精神付诸于实际的生活学习中。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使全国各族人民面对着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面对当前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在岗的党员干部始终奉献自己而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科学防控,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我们身为大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捐款,自我隔离,对身边的人进行宣传教育,也在这场战役中奉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在这场战役中我看到了我们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着疫情,看到了国家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相信我们的国家终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我也将坚定信念时刻准备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硕士柯子娴】今天下午陈校长线上讲授的爱国主义大课内容包括“祖国,我们强大的后盾;青春,越是艰险越向前;爱国,同济人这样传承;践行,让青春绽放光彩”四个部分。今天这堂课让我受益匪浅。陈校长在演讲期间还向同济青年提出了新的学习要求和新的奋斗方向。陈校长说我们同济人的人设是擎天柱,这也是陈校长对我们的要求。我们会谨遵校长的教诲,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坚定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成为顶天立地的擎天之柱。

【2017级硕士 张旭】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常写常新的主题。拥有家国情怀的作品,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本次的疫情大战中,我为身在中国而骄傲和自豪。当中国出现疫情时,党和国家领导人立刻封锁了武汉随后全国人民在国家的号召下坚守自己家中两个多月换来中国零增长的抗疫奇迹。在疫情中大大小小的事情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当祖国和人民需要,医务工作者都毅然决然的向武汉逆行,支持抗疫一线。同时上到各级政府下到我们普通群众都严阵以待对抗疫情,我本人更是响应国家号召,在家里待了两个月直到本市本省的疫情都清零后才开始出门进行有限的活动。同时,即使不幸被病毒感染,祖国治疗费用全免。这次听了陈校长的爱国教育课,了解了更多爱国同济人的故事,更加坚定了我们爱国之心。我一直坚定的认为,没有国家何谈小家,如果将来有一天祖国需要,我会毫不犹豫的冲上去,致敬一线医务工作者,致敬亦是鞭策。

【2017级应用化学马瑾】2019年末,肺炎疫情悄无声息的袭来。封一国城,护一国人。育人之师,救人之医,护国之军,至每一个平凡简单的朴实农民、工人行动起来,谱写了无数爱国的感人新歌。在此期间,青年人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砥砺前行。我承诺,会一直践行,让青春更加绽放光彩,以最佳的姿态在樱花树下重聚。

【2016级化学工程与工艺 王宽】今天下午陈校长在线上给全校师生上了思政大课——《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做爱国主义的坚定弘扬者和践行者》。虽是在线上,但同学们都很积极参与到课程中,纷纷在弹幕上热情四溢地诉说自己赤诚的爱国之情。

“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即使在面对自九零后出生以来最大的疫情,一想到我们的国家为我们所奉献的种种,就内心涌动:感动并感恩。脚下前进的步伐也更加坚定不移。

爱国主义集中表现为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为保卫祖国和争取祖国的独立富强而献身的奋斗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精神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集成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弘扬中国精神,做一个忠诚的爱国者,是对大学生的基本要求。历朝历代,许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保卫祖国,关怀民生,这种可贵的精神,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爱国的内容十分广泛,热爱祖国的山河,热爱民族的历史,关心祖国的命运,在危难之时英勇战斗,为祖国捐躯,都是爱国主义的表现。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正是由于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共同开拓了辽阔的疆域,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

“我不辜负你的殷勤,你也不要辜负了我的思量。”我们生于盛世,这盛世太平给予我们安定的成长,而我们的心中应常怀对祖国的爱戴和感恩之情,奋斗正当时。

【2019级博士李瑞琪】“生命重于泰山,疫情等于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一,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疫情防控做出安排部署。共克时艰,架起疫情防控“连心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一个“局外人”,更没有一个“旁观者”,每天的疫情公报都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打赢这场硬仗,不单单要靠党员干部的力量,更要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积极发动党员、凝聚群众,汇聚起共克时艰的人民伟力。重难助国,多灾兴邦。纵然征途坎坷,荆棘密布,但最终的胜利必将属于伟大的中国!

【2017级博士王悦】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无论身处何地,国家就是人民最坚强的后盾。对于学生而言,学校就是我们的最强buff。在疫情期间,学校多次召开防疫工作会议,设立防疫专项资金,发放临时困难补助。不仅如此,同济附属医院还输送百余名援鄂医护人员。青春不负韶华,2003年,全世界在非典中守护90后;2020年,90后在新冠肺炎中守护全世界。同济青年,要在传承同济人的爱国传统中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世济天下”是同济人胸怀天下的写照。

【2018级硕士 俞颜佳】2020年的初始就是疫情,但在中国,这一切却并不是那么可怕,我看到了我们党和医生群体的努力,看到了基层村干部的细心,体会到了那个人的自我约束,同样还有学校的殷切问候。我相信我们必将胜利!

【2017级应用化学李睿宁】今天由陈校长给我们讲授了关于爱国的思政课。爱国,是我们大学生需要具备的最基本的情怀之一,中国梦又是爱国的当代具体表现之一。中国梦是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精神旗帜,在国家层面上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个人层面上则是实现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我所憧憬的中国梦中,人民的物质需求普遍得到了满足、人人充满了创新进取的精神、对我们的国家和发展道路充满自信;社会和谐团结安定富足;国家在国际社会中成为了备受尊重的引领者。

【2019级硕士 曾逸飞】在阻击疫情的斗争中,我们的白衣天使、部队警察、村镇干部、社区人员活跃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线用单薄的臂膀撑起抗击疫情的重要使命。他们都是平凡人,他们也有父母妻儿。但是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什么才是爱国主义。他们懂得,这个时候必须舍小家,因为中华民族这个大家正等待着我们。这种信念,深深的扎根于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灵魂深处。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信念,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时刻践行爱国主义,我想,属于我们的春天会马上到来!

【2019级硕士 茆新月】青年的他们,在逆境挑战中顶天而立,一边恐慌一边冲锋,最终破茧成蝶。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青年是救亡图存的一代,是建设国家的一代,是强国富民的一代。

在灾难面前,认识中国。每个人同呼吸共命运,没有一个人能置身事外。要求每一个人的责任担当。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我们将在党的领导下开创未来、创造奇迹。

【2019级硕士 姚孟婷】同舟共济,自强不息,艰辛和磨砺是成长最好的催化剂,我们同济青年要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正如习总书记在2020新年贺词中说的“万众一心向前看,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疫情,中国人民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快速行动,防止了疫情更大程度地蔓延。我们青年一代要向冲在前线的战“疫”工作者们学习和致敬,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疫情也给我们带来学习的机会,我们需要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传承同济精神,让同济以我为荣。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的联防联控下,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我们终将迎来最美好的春天!

【2019级硕士 何兴月】人们常说,这世界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这场只许胜利的战役中,哪里有疫情、险情,哪里最困难、最艰苦,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默默坚守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战疫情、保平安”的神圣职责!

【2019级硕士 涂冬冬】面对疫情,广大青年毅然承担起自己的时代责任,走上抗疫第一线,为抗击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用实际行动为青春写下注脚,践行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加油青春,加油中国!

【2019级硕士 居烨】曾经的90后们在呵护下长大,也是饱受质疑的一代人,新冠肺炎时期,奔赴一线的90后们和志愿者们向祖国证明,关键时刻90后也可以撑起一片天,勇于担当,谱写青春奋斗史

【2019级硕士 赵光义】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世界,只是生活在和平的国家,感谢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地工作,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不放弃每一个病人。

【2019级硕士 丁凤霞】 青春需要我们挥洒汗水,自由的灵魂下胸怀正义的使命,在祖国危难面前,九零后的力量不可小觑,越是艰难,越要战斗,青年人的智慧与力量终将战胜一切。

【2019级硕士 韩雪】“同心砥砺,同窗求索,为振兴中华而读书;济困扶危,济世兴邦,为强国富民而奉献”同济青年要在传承同济人的爱国传统中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

【2019级硕士 张胜男】少年强,则国强。战疫行动,青年先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青年志愿者们正用青春的力量托起着青春的担当。他们敢于奉献,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精神。

【2019级硕士 万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寒冬变得更凛冽,我们每个人再这场战役中都起到关键作用,我们众志成城,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向每一位为这场疫情付出的人员致敬!

【2019级硕士 马万鹏】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经历的磨难不计其数,但我们的奋斗精神从未倒下,我们也从来没有退缩。同济建校110多年来,经历抗战,校址变迁6次,但同济人不曾屈服,奋发图强。这些精神值得我们新一辈同济人学习

【2019级硕士 陈连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无数90后在严峻疫情面前挺身而出,奔赴一线,不顾个人安危,深入一线。探访疫情真相的青年记者;支援前线的解放军医疗队;在请战书上坚定地按下红手印的医护工作者。90后用实际表现告诉社会:我们一定行!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相信阴霾过后终有灿烂彩虹。

【2019级硕士 韩小珂】天气正在变得越来越温暖,公园的水已经开始慢慢解冻流淌,小区里的雪也完全消融。好像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这么期盼春天的到来,希望寒冬把疫情一起带走,暖春携希望降临人间。

【2019级硕士 张赵灵】“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奋战在战役前线的人们中,有很多90后00后的年轻人,他们心怀大爱,心系苍生,深知险境仍逆行。致敬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危难时刻所有伟大的逆行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一定会胜利!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