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同济大学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开班

作者:时间:2020-01-13点击数:

同济大学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开班

来源:校园新闻网

1月10日,同济大学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四平路校区举行,同时在嘉定校区设置分会场。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作动员并作首场辅导报告。陈杰、伍江、蒋昌俊、徐建平、吕培明、方平、雷星晖等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主持。

方守恩指出,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政治任务。他在动员讲话中传达了全会的基本精神和重要成果,交流了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几点思考,介绍本次培训班的总体安排,并对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了要求。

方守恩指出,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这是一次在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是一次主题鲜明而重大的会议,是一次彰显坚定自信的会议,是一次勾画未来治理蓝图的会议。他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了全会的基本精神和重要成果,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主要精神。他指出,要着重从六个方面把握《决定》的主要精神:一是要把握《决定》起草的背景,二是要把握《决定》的总体考虑和基本框架,三是要把握《决定》提出的总体目标,四是要把握《决定》提出的“十三个显著优势”,五是要把握《决定》部署的13个“坚持和完善”的重点任务,六是要把握《决定》对教育的相关部署。

方守恩指出,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要持续巩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继续强化二级单位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继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坚持依法治校,制度先行。建立激励机制是依法治校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和作风是学校制度建设效果的晴雨表,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学校领导班子要带头严格执行,做好表率。三是要坚持团结一切力量,建好大学治理共同体。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是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管理干部是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民主参与和监督是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四是要坚持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激发院系办学活力。要以“落实学院办学权力,提升学院治理能力,激发学院改革动力,挖掘学院发展潜力”为基本原则,进一步研究制定学校总体顶层设计方案,全面落实校院两级管理各项改革任务,切实推进各项举措的落实。五是要坚持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要完善体制机制,让更多敢于担当的好干部,能够积极主动地履职尽责;通过制度设计,促进部门协同,确保干部在需要多部门配合的工作中能够靠前一步、主动担责;面对工作中的困难,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勇于开拓创新、敢于负责;为了学校事业发展能够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受委屈,做到守土有责;具体工作中能够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的四个原则。

方守恩要求,要进一步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一要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和理论阐释,推进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全校形成浓郁的学习氛围。二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推进立德树人改革攻坚,纵深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思政工作体系,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群策群力,将社会主义大学制度优势转化为大学治理效能。学校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推进大学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断推动学校各方面制度完善和发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治理模式,综合运用法律、标准、信息服务等现代治理手段,提高管理效能,更好服务广大师生员工。

根据党中央要求,学校党委将对全校中层干部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集中培训。开班结束后,在寒假期间主要采用自学相关学习材料的形式进行。培训班安排了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网络培训课程作为补充,帮助大家进行系统而又深入的理论学习。下学期开学后,学校党校将统一组织3天的脱产培训,计划安排在周末集中组织,其中包括3-4场面向全体中层干部的专题报告和3次专题研讨。希望通过培训能够达到“领会全会精神,把握内容实质;坚定制度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思维,提升管理效能;更新育人理念,增强育人能力”的目标。(文/新闻中心 图/江平 视频/宋宇星)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