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集体学习:“双一流”背景下化学学科建设与评估

作者:时间:2019-04-17点击数:

集体学习:“双一流”背景下化学学科建设与评估

4月16日下午,教职工集中学习会,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蔡三发应邀作题为“‘双一流’背景下化学学科建设与评估”的报告,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中心理论学习组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院长张弛主持会议。

蔡三发首先从国家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与总体规划、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学位授权工作有关要求、国家加强基础研究战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拟定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情况等背景介绍入手,指出国家对于基础研究的重视以及学校提出“厚重理科融合推动”思路对于化学学科发展的重要性,重点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中与学院发展相关的有关内容。蔡三发接着从同济化学、化工学科在ESI、QS、软科等国内外知名排行榜上的表现情况,化学学科在第三、第四轮学科评估的表现对比情况分析和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同济化学学科在各指标上的表现情况等方面分析了化学学科的现状、优势和劣势,着重结合发展规划部高等研究所对化学学科发展所做的分析报告对化学学科今后需要加强的方面与在座教职工进行了交流。最后,蔡三发结合最近国际国内相关发展情况,分析了学科水平评估的走向,对即将启动的第五轮学科评估需要重视的几个关键点进行了分享,希望化学学科做好相关工作,争取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更好成绩。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