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章小清应邀作“建设一流学科 培养一流人才”报告

作者:时间:2019-05-08点击数:

章小清应邀作“建设一流学科 培养一流人才”报告

5月7日下午,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在化学馆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章小清应邀作报告,围绕“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与全院教师交流互动。

章小清从研究生招生-培养–毕业全过程,结合在研究生院分管日常工作,分享了导师、学院领导和管理部门如何做好研究生培养的工作经验和有关注意事项。在招生环节,章小清着重围绕“如何招到合适的学生”介绍了本硕博贯通培养、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导师积极参与走出去做好招生宣传工作等方面的做法,注重在招生环节全面考察学生。针对“如何在招生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这一问题,章小清指出本着保护学院、保护老师的角度,在招生的制度设计、学生考核、面试环节等过程中一定要平等对待考生,及时公示结果,做到公平公正。章小清分享了自己作为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工作经验,主要介绍了学生的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的制定是否合理、课程安排和学习效果是否组织得当、集中选题与中期考核是否严肃、学位论文质量把关是否严格、论文答辩组织是否合适等几个方面的问题。对于研究生的学位授予,研究生院主要把握基本原则,各学院对授予标准进行把关。

章小清还针对现在学生群体和性格特点的变化,围绕学生、导师与学院相互关系的问题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他指出在学生培养过程照中,一定要谨慎对待学生,通过细致的工作,能够提前发现、尽早处置特殊问题;出于对老师的关心和爱护,学院也要加强对导师的管理与服务,避免出现培养环节的漏洞。最后,章小清介绍了研究生院相关处室部门的工作情况,希望各位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多与研究生院加强沟通,围绕“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的目标,共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