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作者:时间:2020-03-25点击数:

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3月24日下午,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以现场会议与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同济大学第四巡回指导组领导胡少卿出席并讲话、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杰作总结报告。

杨晓杰首先通报了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上海市委市府和学校各级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统一部署,持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把握全局,整体统筹推进,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有序推进正常工作。

杨晓杰表示,在学校第四巡回指导组悉心指导下,学院坚持标准质量,做到务求实效。结合学院实际,加强顶层设计,确保主题教育启动早、标准严、质量高;坚持学深悟透,做到学以致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深入调研,做到求真务实。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确定调研课题,深入调研了解真实情况,提出务实措施,转化调研成果;坚持刀刃向内,做到自我革命。全体师生党员自觉正视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征求意见,对标对表找差距不足,深刻剖析思想根源,为整改落实打下坚实基础;坚持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做到真抓实改。针对学习调研发现的问题以及检视出的问题,班子的问题拟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具体负责人和时间表;个人问题责任到人,明确整改时限,真刀真枪解决问题。通过主题教育,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胡少卿指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师生积极参与,展现出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自觉。学院党委一是创新教育载体,抓实抓细学习教育。先后组织8次集体学习,结合本职分管工作进行充分研讨;学习过程中,能够创新学习方式,利用信息化手段,根据学校下发题库,整理制作微信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理论知识测试卷,为全体党员的搭建高效学习平台。学院党委积极带领支部丰富主题教育形式,如开展实验安全志愿服务、“青春告白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团)日等,多种元素的加入,彰显了党建团建工作的新意。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主题教育和工作实际,聚焦落实中央和学校决策部署,围绕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学院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一线,将调研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学院工作实际,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调研成果交流会取得良好成效。三是广泛征求意见,找准找实突出问题。班子成员集体组织多场面向不同层次师生的专题调研座谈会,与师生群众开展谈话谈心数十人次,多渠道征集意见和建议,学院层面还设计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师生对学院工作、学院领导班子和学院领导的意见和建议表》下发全院师生,并注重跟踪反馈,根据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开展调研和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四是坚持从严从实,精准抓好整改措施。将“改”字贯穿始终,制定方案落实到人,明确时限真抓整改。始终能够在各个环节中将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同时,坚持将学习教育和解决问题相结合,既通过夯实基层党委主体责任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又通过落实整改问题切实提高全院师生的参与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在全院师生范围内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克服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胡少卿代表学校第四巡回指导组,就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抓常新,谈了5点意见 :一、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二、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四、充分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成果,经常性地检视和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五、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确定的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总结大会由党委副书记母朝静主持,学院书记班子成员在现场会议时参加,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党员、部分退休教工党员代表和学生党员代表共计90多人通过在线视频参加了会议。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