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主题党日活动 · 参观上海科技馆

作者:时间:2021-05-14点击数:

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依靠资源、资金和廉价劳动力推动的外延式、粗放式的经济模式虽然促使我国经济获得了举世瞩目的增长速率,但也出现了诸如产业结构不合理、技术水平落后、劳动生产率低、经济增长质量不高等问题。为实现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和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加速国民经济增长从外延型向效益型的战略转变,以及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我国于1995年宣布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为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市民科学文化素养,上海市人民政府于1998年在浦东新区投资兴建了一座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综合性的自然科学技术博物馆--上海科技馆。上海科技馆不仅是一所对公众进行科普教育的公益性机构,也是我国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和精神文明建设基地,其整个建筑呈螺旋型上升形态,表现了科学技术的螺旋交替式发展进步,中间镶嵌于一潭清水之间的标志性的巨大玻璃球体寓意着生命的诞生与演化。

旨在响应国家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感悟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及其对大国博弈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深党员同学们对于多学科交叉趋势的理解和加强爱国思想和党团支部的凝聚力培养,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2021年04月17日开展了参观上海科技馆的活动。

 

生物万象/地壳探秘

来到位于地面一层的生物万象区,其三四千平米的面积内囊括了热带雨林和石林景观,同学们尽情领略到丰富多彩的生命现象以及物种与生态的相互依赖关系,深切体会到基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多样性,并认识到保护自然环境的重要性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涵。随后在地壳探秘区,通过模拟场景体验,互动展品、标本和影视片观摩的方式,同学们加深了对地壳演变规律的认识,了解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的组成及构造形式,及其在广袤宇宙中的位置和运动状态。

信息时代/机器人世界

位于地面二层的展厅主要包括信息时代和机器人世界。在信息时代展厅,同学们深切了解到信息技术相对于传统技术的巨大差异,以及该技术给人类生产、生活和学习等方方面面带来的革命性改变,深刻理解“21世纪是信息时代”的寓意。随后在机器人世界展区,同学们看到了机器人在射箭、舞蹈、篮球、棋类活动等方面的应用,感悟到以AI技术为核心的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技术,其相较于以简单的自动机械为基础的传统机器人技术有本质区别。

探索之光/宇航天地

量子论、相对论、物质结构、基因技术、核能、激光……,人类在20世纪创造了超越任何世纪的巨大科技成就,它们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认识世界的既有观念。这种空前的变化不仅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也极大地提高了人类的生活质量。另外,对人类起源和地外文明的好奇,以及实现太空安全等各方面要求驱使大国间在上个世纪纷纷加入宇航竞赛,通过宇航知识区和宇航训练体验区的学习体验,以及观看我国在宇航事业所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同学们加深了民族自豪感,感慨一代代默默付出、辛苦耕耘的航天工作者的吃苦耐劳,勇于奋进,团结拼搏的精神。

相信随着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进一步实施,以及航天精神和爱国精神的代代传承,我国在各方面都必将取得更多、更大的突破。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