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习前辈事迹,争做时代先锋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赴同济大学图书馆参观《同济大学爱国学生运动与英烈图片展》


作者:时间:2021-04-23点击数:

同济大学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应有贡献。为了加强对全体青年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党史、国史和校史教育;为了学习我校前辈们为了反帝反封建,求民主求自由的理想不懈奋斗,不怕牺牲的爱国热情,引导青年学子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再立新功,2021年4月21日,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党员、入党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在党支部书记李颖同志的带领下,赴同济大学图书馆参观《同济大学爱国学生运动与英烈图片展》。

参观过程中,同志们被我校前辈们的英雄事迹以及他们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爱国情怀深深打动,也对烈士们为了国家的未来献出的宝贵生命感到深深的惋惜。大家时而认真阅读展板内容,时而相互交流自己的感受,有些同志还主动向其他同志讲解自己熟悉的人物事迹。参观结束后,全体同志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纷纷表示应该继承前辈理想,为建设繁荣富强的中国贡献力量。

党员徐铭泽同志说:“今年是我党建立一百周年,非常有幸,在组织生活中党支部也安排大家去图书馆中同济烈士展进行参观。受到去年新冠疫情对全球的巨大影响,我们的国家也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西方妄图通过舆论与渗透影响我们国家的青年,这是痴心妄想。当我看着那些烈士为了国家的解放,前赴后继,不怕牺牲,我们绝对不能忘记现在幸福安稳的生活多么来之不易。绝不能忘记,也不敢忘记,这是我们青年人一定要背负的使命。”发展对象黄艳清同志表态:“通过参观此次同济大学爱国学生运动与英烈图片展,我了解到了很多同济师生在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可歌可泣的英勇故事。1948年发生在同济大学的“一·二九”事件,是表现同济爱国学生光荣斗争的重要事件。通过此次展览,让我重温了同济青年学生在历史上一次次宏大的爱国运动。同济学生群体不论在哪个阶段,每当国家和民族处于危难中时,总会冲锋在前,英勇奋斗,勇于担当。我们作为当今的青年学子,必须继承并弘扬同济先辈们为国家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发展对象蒋悦同志说:“1935年12月9日,黄敬、姚依林、郭明等人领导了一次大规模的学生爱国运动,并得到了全国学生的响应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在这项运动中,同济大学的学生在“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救饥救寒和抗议香港九龙暴行等运动中表现突出,遭到了国民党反动派的迫害。在国民党反动派军警架起机枪对准他们时,同济师生们不惧威胁和危险,进行着英勇的斗争。在反抗国民暴政,争取民主的斗争中涌现出了一批坚毅、果敢的同济青年们。这项运动不仅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还继承和发扬了五四以来的优良传统,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新觉醒并使得先进知识分子走上了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今天我们纪念它,就要发扬和学习当时的那种为人民利益敢于英勇牺牲的精神,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参观结束后,到场所有同志在图书馆合影留念。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本次参观将激励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全体同志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各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党支部书记李颖同志的带领下,发扬“三牛”精神,立足做好本职工作,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征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供稿:研究生第五党支部)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