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对标争先 | 寻星星之火,迎奋斗百年——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学党史活动

作者:时间:2021-06-24点击数: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前,一批又一批热血志士为拯救国民于水火,为探寻救国之良方,用自己的青春与生命扛起了国之大任。为了革命四处奔走,为了救国抛头颅、撒热血。正因为有了这样的革命英雄,才有了新中国的成立,才有了如今的美好生活,才有了国民的安居乐业。大国之崛起、人民和平与幸福的生活,是过去的百年在党的领导下,由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

百年历程,全国各地在党的领导下从解放独立到飞速发展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红色记忆。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了“星星之火”活动。旨在通过挖掘各地百年发展脉络来更好地了解我党的历史,加强全体党员学习党史的意识,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对标争先 | 寻星星之火,迎奋斗百年——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学党史活动【序】



四川的1921-2021

1920年底,王右木在成都创办了马克思读书会,在四川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并自费创办了《人声》报,是四川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四川发生了成都解放、西南民族学院成立、四川省人民政府成立、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三线建设等重大历史事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攻坚克难,为实现脱贫攻坚、推进全面小康建设、营造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社会氛围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对标争先 | 寻星星之火 迎奋斗百年——党在四川的百年奋斗史




上海红色文化故事

从五四运动,到武装起义解放上海,到“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再到“一·二八”事变、“八·一三”事变,上海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而伴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决策,上海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指引下迈入改革开放发展的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党中央把上海建设成为“一个龙头,三个中心”的要求,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基本确立上海国际经济中心城市的地位。

对标争先 | 寻星星之火 迎奋斗百年——党在上海的百年奋斗史



党在山西的百年奋斗史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平型关大捷作为华北战场上中国军队主动寻歼来犯之日军的第一个大胜仗,有利地配合了国民党军队正面战场的防御作战。它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振奋了全国人心,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反腐工作得到显著效果。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反腐败一直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80多人、厅局级干部8600多人、县处级干部6.6万人;狠抓国际追逃追赃,让腐败分子无藏身之地。截至去年底,共追回外逃人员2566人,追回赃款86.4亿元,目前已有45名“百名红通人员”落网。

对标争先 | 寻星星之火 迎奋斗百年——党在山西的百年奋斗史



党在湖北的百年奋斗史

湖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诞生地之一,工农运动如火如荼,位居全国前列;大革命和抗战初期,武汉两度成为革命中心;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从这里走出了红四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三军团、新四军第五师和中原野战军等雄师,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武汉长江大桥作为国家“一五”计划重点工程顺利建成,是社会主义工业化进程的伟大成就。2020年初,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让全国全世界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

对标争先 | 寻星星之火 迎奋斗百年——党在湖北的百年奋斗史



江西省的红色奋斗史

1927年8月,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领导下,于江西南昌发动发动武装起义。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

大家耳熟能详的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生于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实现了让所有中国人远离饥饿,被授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对标争先 | 寻星星之火 迎奋斗百年——党在江西的百年奋斗史


此次“星星之火”活动,通过挖掘各地的红色景点、红色故事、红色文化,一方面让全体党员深入了解了我党的百年奋斗史,加强了全体党员学习党史的意识,促进全体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另一方面,也让全体党员深刻明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的成果,此刻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辈手中,作为党员我们要将小我融入到社会的大我中,将人生理想融入到家国理想之中。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