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举办安全讲座与消防模拟演练

作者:时间:2023-11-15点击数:

11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为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文件精神和学校整体安全工作部署,结合秋冬季防火重点工作,加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帮助师生掌握安全逃生及消防技能,1114日中午,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化学馆举办消防安全讲座暨逃生与消防模拟演练活动。副院长柳华杰任现场总指挥,2022级和2023级的研究生、各课题组学生代表、教师代表、新进教师和物业人员等15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保卫处消防交通科副科长韩飞应邀为师生作了主题为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消防安全培训讲座。韩飞结合对部分重点案例的分析,从火灾的分类、火灾浓烟的毒害性、怎样预防火灾以及当火灾来临怎样应对等几个方面讲解了掌握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他还根据不同类型火灾的特点重点介绍了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通过这次培训,现场师生了解了防火防灾的重要性和有关防范知识,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在化学馆举行了紧急逃生演练。警铃一响,现场工作人员立即进行紧急疏散,全体参加演练的师生快速有序地从各处安全通道和安全出口撤离出化学馆,来到安全地带。

在工程试验馆门前举行的消防灭火演练活动中,韩飞一边给大家讲解仿真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一边进行实操示范,师生们踊跃参与,有序地拿起灭火器进行灭火演练。通过亲身参与和现场互动,师生们对消防安全有了更加深切的感受,进而加深了对实验室安全及消防安全的理解和认识。

通过这次活动,使广大师生大大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掌握了消防常识和自救逃生技能。整个活动紧张有序,营造了学校消防安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师生的应急反应和操作技能得到了明显提升,为学院安全生产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