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科生党支部举办红船手工制作及红船精神分享活动

作者:时间:2023-11-20点击数:

1117日,本科生党支部红船手工制作及红船精神分享活动在化学馆开展,“同心向党”小组 党员和积极分子10余人参加了活动。张锕茭、李有梅作为组织者作了大量准备工作,并对活动背景进行了介绍与分享。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红船手工制作,主父宇潇同学分享了她对红船精神的认识与理解。本次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部分同学积极发表感言。

刘子函: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这是红船精神不朽的内涵,也是当代青年必须践行的品质。1117日,我所在的同心向党小组开展了红船精神主题手工制作和分享活动。从图纸拼图到一只立体的红船模型,这让我深刻体会到了红船精神那种从无到有的开拓精神。拼图拼合的过程并不容易,拼图之间拼接的卡槽并不完美吻合,有的插槽需要砂纸打磨,有的需要胶水粘合。我想这个过程其实很像党一路走来的路程,在实践中调整,探索出最适合我们的道路。这次活动我受益匪浅,在实践中我感悟到了红船精神,我也将继承这种精神,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李有梅:在南湖红船手工制作与红船精神分享的活动中,我度过了一段充实而难忘的时光。这次活动让我不仅体验到拼图的趣味,还深刻感悟到了红船精神。首先,拼图制作让我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每个人都拿着一块拼图,看似零散的碎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逐渐完整。这过程让我领悟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只有大家紧密合作,共同努力,才能完成一幅完美的画面。这与红船精神中强调的团结奋斗不谋取个人私利的理念相契合。其次,红船精神的分享使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性。红船代表着中国革命历史的一部分,而红船精神强调了个体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在分享环节中,我们一起回顾了红船的历史,听到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这让我明白了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拥有对社会、对学习、对生活负责任的态度。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我们用手中的拼图诠释了团结协作的力量,同时也用心灵深处的共鸣体悟了红船精神的真谛。总的来说,参与南湖红船拼图拼制与红船精神分享的活动,是一次独特而有意义的体验,是一次让人难忘的活动。


【红船精神简介】

2005621日,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公开提出红船精神的概念,并对其内涵进行了概括与论述,认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后称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在红船中诞生这一伟大革命实践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就是: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体现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体现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