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学习小组开展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会

作者:时间:2023-11-20点击数:

1117日,本科生党支部组织部分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学习小组开展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会,组长陈薇、全星蕾主持活动。活动中,每位参与者都分享了一本书、一个片段或一部电影,弘扬中国近现代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呼吁大家铭记历史。

刘哲分享了《牛虻》,作者伏尼契口中难道这是青年的刊物吗?的作品成为了指引一代代革命者培养革命浪漫主义的标杆。主角在绝望与痛苦中仍旧不放弃人生目标,强权面前绝不退缩的坚定革命精神超越了原本的内涵。邱旭分享《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本书由29位采访对象口述的采访实录所汇编而成,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林波分享《红旗谱》反映了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前后到九·一八事变时期北方社会错综复杂的阶级关系,展现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伟大历程。晏金桥分享由卡尔·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著名政治文献《共产党宣言》,该书提出无产阶级解放和社会主义理念,对后来社会主义运动影响深远。张仁耀分享了影片《高山下的花环》,该片根据李存葆的同名小说改编,塑造了梁三喜、赵蒙生、靳开来等一批个性鲜明的人物,反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战士们在血与火的洗礼中经受的考验,以及他们一心为国,以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安全为己任的高尚品质。王西分享《革命者》里中国近代革命先驱李大钊在革命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为革命事业不懈奋斗的故事,以及他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建党救国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壮阔历史。耿锐娜分享了蒋殊创作的散文集《重回1937》,作者以山西抗战老区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幸存的抗战老兵为采访对象,包括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阅兵式的五位老兵。书中文字不重现当年的战争场面,重在探寻他们的心路历程。陈俣慧分享《平凡的世界》,该书以深入浅出、平实近人的文风为我们揭示了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历史画卷,全景式地描写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以孙少平等人为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彭路娜分享了电影《林海雪原》,以杨子荣的视角展开,从他接受任务,深入匪巢,到最终消灭敌人,每一个情节都紧张刺激,表现了人民解放军为解放全中国而奋斗的精神,也展现出人民解放军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血肉联系。

通过分享,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国近现代革命历史和那些为国家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先烈们。每个分享都为大家呈现了不同侧面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让我们更加铭记历史,珍视今天的幸福生活。这次分享会不仅是对红色文化的致敬,也是对那段历史的缅怀和传承。希望大家能从中汲取力量,激发对正义事业的热爱,让红色精神在心中长久发光发热。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