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入党申请人概念

作者:时间:2014-05-28点击数:

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这三个不同的概念有什么区别?

答:这三个概念表示了一名要求入党的同志从申请加入党组织到被发展入党所经历的三个不同阶段。凡符合党章第一条规定,向党组织正式提出入党申请的人,均称作“入党申请人”。经党小组或共青团组织推荐,党支部委员会研究同意符合入党积极分子条件的入党申请人,可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应安排培养联系人,并有具体的培养教育计划和措施。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经党支部委员会讨论,具备党员条件、准备近期发展的同志被称为“发展对象”。

从入党积极分子中确定发展对象,有什么要求或程序?

答: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后,要按照一定的程序确定为发展对象。首先联系人要向党支部汇报培养情况,提出该同志是否可以列为发展对象的意见;负责联系该同志的党小组要对其进行评议,向支部提出发展意见;党支部在征求其他党小组意见后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听取党员意见;征求党外群众意见,对群众反映的意见,支部要进行核实;支部在广泛听取意见后,召开支委会,讨论该同志是否可以列为发展对象;最后党支部要将确定发展对象情况报上级党组织。

如何加强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建设?

答: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党员管理教育的重要内容,可以使党员提高思想觉悟,增强组织观念。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抓好党支部组织生活建设。1、提高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自觉性。党支部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使党员懂得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是提高党的战斗力的一项有效措施。2、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一般情况下,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要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等。这些活动必须坚持,遇有特殊情况可以提前或推迟,但不能被取消。3、制定党支部组织生活计划。活动计划要注意根据上级党委的总体安排,结合本支部的工作和党员的思想实际来确定生活会内容。4、开好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到生活会中心突出,力争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会议内容要提前通知党员。

党员在什么情况下算自行脱党,该怎样处理?

答:党章有明确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决定把这样的党员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这一规定表明,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具有上述三种情况的任何一种,都应算作自行脱党。

在处理党员自行脱党问题时。要认真分析研究是否“没有正当理由”和是否“连续六个月”这两个条件。不要把因有某些客观原因而连续六个月没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没有交纳党费,或没有做党所分配的工作的党员,一律不加分析地作自行脱党处理。同时,党组织如发现党员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等问题时,应及时批评教育,帮助他改正错误,而不要等到六个月以后才去过问和处理。如果本人不接受教育,坚持不改,则应按照党章规定办理。

支部大会通过接收预备党员决定后党委能长时间不审批吗?

答:这样做是不对的。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第二十条规定:“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必须在3个月内审批。如遇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审批时间,但不得超过6个月。凡无故超过规定时间而未审批的,应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所以这样规定,是因为发展党员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也是党的基层组织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要求党委及时审批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有利于增强党组织的责任感,有利于加强对预备党员的管理教育和考察,使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党员干部的民主生活会,是对领导干部实施监督的重要形式。党员领导干部在会议上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监督,互相帮助,分清是非,沟通思想,总结经验教训,统一认识,从而起到相互监督,形成约束力的作用。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内容,主要是就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及其他重要问题,进行检查、总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具体到每个单位则要根据上级党委关于当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主要议题。

上一条:怎样写自传 下一条:怎样写入党申请书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