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周济 院士:科学研究范式变革中的超材料

作者:时间:2022-11-22点击数:


讲座题目:科学研究范式变革中的超材料

主 讲 人:周济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29日(星期二)18:25 - 20:15

ZOOM会议:83677517797(会议密码:331912

邀 请 人:张弛 教授


主讲人简介:

undefined

周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1991年在北京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兼任清华大学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理事长、北京交叉科学学会理事长等。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化学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共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第一)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第一)等。



讲座内容:

超材料是通过人工分子结构实现超常特性的一大类新型材料,有望成为一系列变革性技术的源头。这类材料在基本分子结构、性能和实现方法上与常规材料完全不同,其各自的优势和劣势也泾渭分明—常规材料源于自然,易于获得而难于设计;超材料则易于设计,但在很多情况下却难于获得。本报告介绍了通过超材料与常规材料融合的合成思想,借助非金属材料化学中丰富的电磁极化机制,初步创建了非金属基超常介质的原理框架和化学构筑策略,解决了金属超构材料高损耗等问题,开辟了超材料化学的一个新分支。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