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化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举行

作者:时间:2018-05-10点击数:

化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举行

5月8日,同济大学化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在化学馆120报告厅举行,雷星晖副校长出席开幕会并致欢迎辞。校研究生院黄宏伟院长、李兰副院长、我校化学学科委员会成员和学院高层次人才30余人参加了评审会。院长张弛教授主持开幕会并简要介绍了与会专家和本次评估的目的。评审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系赵东元教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高毅勤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南开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院长卜显和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郝京诚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刘世勇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龙亿涛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六位专家组成,赵东元院士担任组长。

评审会由赵东元院士主持。学院副院长刘明贤首先向评审专家汇报了化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总体情况、近五年建设进展以及未来5-10年的发展设想和改进规划。在听取了学院的汇报后,与会专家就同济化学学科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展开了讨论,并针对目前尚存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评审专家充分肯定了学位授权点近年年来在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经专家组评议,一致同意同济大学化学学科学位授权点通过合格评估。

同济大学化学学科始建于1937年,为国家培养造就了大批化学化工杰出人才,校友中有唐有祺、卢佩章、黄志镗、曹楚南、邓景发、戚正武六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952年,院系调整,化学学科分别撤并到复旦大学、华东化工学院等高校;1982年,同济大学重建化学系;2003年获得无机化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取得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5月,学校成立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近年来,学科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市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依托“科技部光响应功能材料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上海市化学品分析、风险评估与控制重点实验室”,通过人才引进和培养,形成了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学科发展立足理工结合,重视学科交叉,面向国际研究前沿和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形成了纳米化学与介观材料、光电功能分子材料与器件、光电催化与环境化学、界面化学与能源材料、精细有机合成与绿色化学等多个特色研究和人才培养方向。化学学科师资队伍建设及学科的快速发展强力支撑了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促进了该学位点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据悉,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的重要手段,是我国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合格评估以研究生人才培养为核心,以质量提升为导向,以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发展水平为参照,考察各学位点发展状况。各学位点通过评估,全面调研、比较分析、自我剖析、自我审查、自我完善。借助国内外同行专家通过实地考查审查,对各学位点进行“诊断式”评估,着眼于发现问题,办出特色,为进一步发展提供思路和提升办法。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