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上海市化学品分析、风险评估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上海科技节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举行

作者:时间:2019-05-20点击数:

上海市化学品分析、风险评估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上海科技节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举行

5月18日,作为上海科技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市化学品分析、风险评估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免费向公众开放,并举办了包括实验室参观、化学品安全科普互动讲座、趣味化学实验等内容丰富的系列科普活动。来自全市的数十名市民通过电话预约和上海科技节微信小程序预约报名参与了此次主题开放日活动。

本次系列科普活动旨在相应上海科技节“万众创新——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主题,通过普及化学品相关知识,让科学知识走近人们的生活。活动中韦广丰老师代表实验室向来访者们介绍了上海市化学品分析、风险评估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基本组成、研究人员和重点研究领域,讲述了化学与化学品和人们日常生活的关系,鼓励同学们以积极探索的心态参与实验室科研活动,以创新的思维促进社会发展。

在上午的化学品安全科普互动讲座当中,资深学者、“感动同济”教学名师朱仲良教授,通过风趣的讲授、精彩的科学“魔术”、贴近生活的演示实验与参与活动的市民深度互动,让大家认识到身边无处不在的化学品如何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更帮助人们理解了其中的科学原理。消失的茶水、变色的激光、身边的荧光增白剂、蓝天夕阳红……随着一项接一项的精彩互动,深奥科学知识在朱老师的讲座中变成了贴近生活的有趣常识。朱老师在活动中还通过互动游戏向参与活动的部分观众赠送了蕴含科学知识的“小礼物”作为纪念,让参与者们在获得乐趣的同时收获知识。

在下午的趣味化学实验环节,实验室“科学导师”刘亚菲老师则带领来访市民走进实验室,通过观看演示、现场解答和亲自动手实验,切身感受科学的魅力,揭开万物变化奥秘。参与者们通过自己动手,体会到了化学世界中神奇的颜色变换、晶体生长、物相转化……并最终制作出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纪念小礼物。通过将科学知识融于日常生活,一个又一个有趣的化学实验,让来访者们沉浸在科学的乐趣当中。

活动结束后,来访市民对本次实验室开放活动的效果赞不绝口,认为此次活动激发了人们对科学研究兴趣,对于化学和化学品的有了更深入和直观的认识,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本次开放活动通过内容丰富的系列科普活动,为市民们提供了一项亲子共同参与的深度互动科学体验,向人们普及了日常生活中隐含的科学知识,让参与者体会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激发其创造力,为新时代全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增添助力。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