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顶尖期刊Adv. Mater. 首次系统总结同济大学原创性成果

作者:时间:2016-01-07点击数:

《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2016年新年第一周在线公开文章于日前在网上发布,我系教授吴庆生课题组应邀撰写题为“Biomimetic and Bioinspired Synthesis of Nanomaterials/Nanostructures”的综述文章提前在线发表,首次系统总结了同济大学原创性成果。吴庆生教授为通讯作者,课题组博士生昝广涛为第一作者,同济大学化学系为第一单位。文章链接:Adv. Mater.,2016,DOI:10.1002/adma.201503215

吴庆生教授领导的课题组,长期致力于纳米材料的仿生合成及其在生命、医学、环境、能源等交叉领域中应用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此次发表的综述文章不仅总结过去、分析现状和展望未来,而且具有理论创新。文章针对纳米材料仿生合成领域概念模糊的现状,首次对该领域进行系统分类,将其划分为“功能仿生合成”(functional biomimetic synthesis)和“过程仿生合成”(process biomimetic synthesis)两大类(如图1)。它们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方向,前者是“性质”,后者是“方法”,过去一直含混不清。文章还系统地梳理了可用于仿生合成的生命过程,并将其按不同的智能层次分类,并在此基础上首次定义了“Functional Biomimetic Synthesis”和“Process Biomimetic Synthesis”两个新概念。文章从515篇参考文献中整理出五个“过程仿生合成”方向,其中有三个方向是由吴庆生课题组所创建,由此奠定了该课题组在纳米材料过程仿生合成领域的重要地位。(如图2)

Advanced Materials是材料科技领域顶尖学术期刊,2015年SCI影响影子为17.49。该刊以发表研究性论文为主,每期仅刊登一篇左右的综述文章,因此其选文的要求非常严格,凡是受邀在该杂志正刊上撰文总结本课题组为主的研究成果的通讯作者,基本上都是在某个领域做出系统创新性工作的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据悉,顶尖期刊的版面十分珍贵,Adv. Mater.上的综述文章通常都在20页上下,而该刊此次却少见地给了该文近50个页面,并且将其作为新年里的第一篇综述文章发表,足见该刊对这篇论文的重视,也表明“纳米材料过程仿生合成”研究方向前景广阔。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