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我系学生研究成果登上美国学术媒体

作者:时间:2015-03-16点击数:

我系学生研究成果登上美国学术媒体

流体力学是研究物质变形和流动的一门学科,主要研究对象是液体物质,这与我系化工工艺中的传输过程(transport phenomena)直接相关。这个研究领域通常使用力学连续性方程来探讨流动的过程,在这些经典理论中物质是被看作是连续的和无结构的。但是在我们日常生活和实际应用中所有可流动的液体如豆浆、果汁、牛奶以及血液等都是有结构的,并且从微米尺寸上来看这些液体在流动过程中是不连续的。因此,经典理论大多不适合描述在流动过程中这类物质在微观尺度上发生的现象。在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后,我系化工工艺专业学生郭友景最近发现了非连续性流体的微观结构的聚集会产生奇特的宏观效应。研究结果表明,高浓度悬浮液流过一个圆形小孔时会产生一个半球形“糕状”颗粒聚集体,并且发现高浓度悬浮液通过一个垂直管时会产生神奇的外壁爬升效应。

Image: Youjing Guo, Tongji University

A concentrated particle suspension flows through a circular hole and produces semi-spherical “cakes” of jammed particles if the concentration is high enough.

今年3月2日至6日在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举办的美国物理学会3月年会(APS March Meeting)上,这一研究成果引起了广泛关注,其论文摘要被作为年度亮点之一被刊登到美国物理学会通报网站上。

美国物理学会(APS)成立于1899年,其宗旨为“促进及扩展物理学知识”。APS在全球拥有会员40,000多人,是世界上最具声望的物理学专业学会之一。APS每年举办20多次会议,其中美国物理学会3月会议(APS March Meeting) 最负盛名,一年一度,主要内容为凝聚态物理方向。据悉,每年投稿参加3月年会的学术论文上千篇,能够被选作亮点的文章只有约30篇左右。

网址链接:http://www.aps.org/meetings/march/vpr/2015/imagegallery/index.cfm》Jamming and Cake Formation

校园新闻网链接:我校学生研究发现非连续性流体微观结构聚集会产生宏观效应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